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人才荒 專業哪裡找?

2011 / 02 / 14
吳依恂
資安人才荒 專業哪裡找?

過去延宕多年的個資法也在去年通過,儘管爭議還很多,實行細則也尚未訂出,但還是可以感覺到近年資安產業的逐漸進步。只是,並不是一個法案出來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個資法的配套措施依舊不完整,必須還有其他因應措施。

像是執法、偵防單位是否能夠看懂證據?如果法務部沒有對法官進行完整的教育訓練計劃,在看不懂證據的情況下,如何做出正確判決?某個資安顧問就曾指出資安產業人才不足的嚴重問題,像是檢察事務官(電子偵察組)每年才2人,在甚少人懂的狀況下,又該怎麼進行資訊犯罪的偵查?

該資安顧問就指出曾到某企業上課,要求在短時間之內教會其資安人員電腦鑑識的本領,但來上課的人員卻連”IP Config”都不懂,很有可能是在業務繁忙之下較來的上課代表或是約聘人員,讓該顧問更是哭笑不得。

近來更有資安廠商表示,到學校單位尋找資安人才時才發現,如台清交成的學程,學的多是密碼學一類,太過艱澀,而往其他中南部學校尋找,卻又發現該資安課程過於理論,教授自己生平也沒碰過資安設備,更遑論如何教授實務課程?最後該廠商也只能大嘆「沒有辦法,資安是一項特殊的專業。」退而求其次,直接尋找優秀的資工、資管畢業學子,自行訓練。如果連資安廠商都無法順利找到人才,一般的企業又能夠有多少專業的資安人力及資源呢?

個資法的通過僅是資安產業的一小步,如其他法律配套措施的擬定,乃至於必須長期培養的資安人才等,都是推動資安工作重要的一環,資安人仍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