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不能再等待!因應個資法就從國際標準著手 

2011 / 04 / 25
吳依恂
不能再等待!因應個資法就從國際標準著手 

在個資法實行細則出來之前,企業也不能就毫無對策。在今年的亞太國際資安論壇,叡揚資訊資安處副總吳黎權分享看法,他建議可以從ISO 27001跟BS 10012兩個角度來審視,其中有些控制項目,包括從ISO 27001的建立防範惡意碼與行動碼機制、建立網路安全管理機制、建立媒體處理機制、建立資訊流通監視機制、建立網路存取控制等等;或者是從BS 10012的應建立檢測與防護機制,以及安全事件紀錄管理、建立個資儲存與處理機制、應建立安全資料存取之控制措施等等,來考量必要的安全機制建立,先從國際標準來看資安可以建立哪些必要防護機制,在企業風險與成本的衡量之下決定優先順序。

IMPERVA北亞區技術總監也從國際法規層面如沙賓法案、PCI DSS、HIPPA來談資安管控與稽核追蹤,從系統存取、資料存取、資料變更、監控特權使用者的活動、架構變更等,從最實際的稽核需求去找出企業可能的需求。

從去年的資安展至今可以看見,多數廠商與企業,已從個資法是什麼的研究漸漸走向-實務因應,也就是可以從國際標準先著手進行,考慮到企業內部是否尚有缺漏。不僅多了很多產品與法規因應的對照參考,不少企業也開始尋求更進階、更直覺的解決方案。實行細則只是一個基本準則,對於資安的要求可能只是多或少,與其繼續等待不如就先從國際標準裡循序漸進的前進,畢竟羅馬不會一天造成,從國際標準著手至少不會錯。在如何因應個資法的這波潮流裡,你是不是還落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