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燒掉不安全範例 重建資安基石

2011 / 04 / 25
吳依恂
燒掉不安全範例  重建資安基石

從政府的電子化、電子商務的盛行以及行動裝置的上網等,網站安全問題的重要性益發重要,直至今日,從Google去搜尋關鍵字,可以發現甚至是政府的網站中毒的比率仍然不少。

這是因為網路攻擊已經趨於自動化,特徵碼經過雜湊計算之後就變了一個樣,安全廠商防不勝防,文佳科技董事長吳啟昌說,光是在網站的登入系統,利用使用者帳號、密碼的攻擊手法就可以高達138種,該公司因此提出自動製程的軟體開發系統,強調經過20幾年來的測試,使用該元件開發,將後端的管理程式包起來,使得網站不再受到攻擊,也就是將軟體的製程標準化,較不會引起網站的資安問題。

提到應用程式安全對現今網路安全的危害仍層出不窮、無法杜絕,叡揚資訊資安處副總吳黎權開玩笑的說,若要講程式安全,就得先把坊間的程式教學書籍通通燒掉,而把所有的Programmer通通再教育,但即使是知名的電腦教育訓練中心也都不會教導如何寫「安全的程式」。這是因為過去的程式撰寫目的,在於功能導向,而非安全。書裡的範例雖然隱含漏洞,卻還是常常被程式開發人員直接拿來修改使用,因而作出越來越多不安全的網站。所以他也強烈建議企業應該要建立起一套自己的Coding Security Standard,甚至是建立起安全程式的E-learning教育平台。因為一般的企業可能有一套Coding Standard,卻沒有安全的Coding Standard。

近來個資法議題炒得較為火熱,而網路安全也已經談了許多年,只能說大部分的企業都先隨著法規要求來因應,但對於網路安全的因應,還有待時間焠鍊期待獲得根本性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