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外發文件加密 資料保護最後一道防線

2011 / 05 / 09
廖珮君
外發文件加密  資料保護最後一道防線

企業資安的發展正由網路安全朝向內容安全,而加密則是資料保護的最後一道防線。資料加密的應用分成兩種,一是對內,限制資料讀取只能在企業內部環境,一旦檔案離開企業內部,在沒有連線的情況下將無法看到檔案內容,從而避免檔案外洩。一是對外,確保機密內容不會因為資料交換而外洩。

 

隨著外部資料交換日益頻繁,包括優碩資訊、網擎資訊等資安廠商,皆強調外發文件加密的重要性。

 

優碩資訊產品經理陳品翰表示,企業管理者可以自行設定外發文件帳號、授權碼、及使用權限,如:閱讀日期與時間、開啟次數、複製、列印、修改等,之後再透過E-mail寄送授權憑證,或是經由手機提供授權密碼,外部協力廠商通過帳號、硬體雙認證,並輸入授權碼後,即便沒有連線也能解密、閱讀文件。

 

其實這種作法相當簡單,也適用於個人或中小企業管理內部文件,陳品翰表示,之前曾聽過某一保險業務員利用此做法,將文件加密後再傳輸給客戶,確保客戶文件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