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澳門推動個資法 加強醫務人員保護意識

2011 / 05 / 30
廖珮君整理
澳門推動個資法  加強醫務人員保護意識

個資保護是現今國際間的重要議題,日前,澳門外科學會在《個人資料保護法》講解會上指出,醫務人員對保護隱私的意識不強,可能在閒談間洩露病人的資料,相關單位應該加強醫務人員對法例的認知。

 

台灣新版個資法第六條,將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等定義為敏感資料,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同樣的,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對敏感資料也有相似規定,其將健康和性生活、政治信仰、工會關係、宗教、私人生活、種族六大類列為敏感資料,除非在資料當事人、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及法律條文許可下,或是為了醫學上的預防、診斷、醫療護理或治療等用途,才能處理與利用當事人的敏感資料。

 

雖然,法律已經明確限制敏感資料的使用,並訂出相關罰則,但是澳門外科學會認為,醫務人員對保護病患隱私的意識不強,可能在閒聊中不慎洩露病患資料,或是誤以為沒有法律限制而不謹慎處理病患個資,因此,有必要加強醫務人員對相關法例的認知。

 

其實,台灣也是相同狀況,新版個資法通過至今僅1年左右的時間,許多人都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況,醫療院所及相關主管機關應該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教育訓練,使其瞭解新版個資法規範,才能達到保護病患個資避免外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