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SONY事件沒具體證據 消費者保護單位「難為無米之炊」

2011 / 06 / 20
吳依恂
SONY事件沒具體證據  消費者保護單位「難為無米之炊」

此次SONY的PSN(Play Station Network)外洩事件,遭竊的除了客戶個人資料以外,還有信用卡資訊,之前台北市政府也要求SONY提出說明,該公司提出的補償方法僅是「延長會員期限」、「30日免費會員資格」等方法。並且,台北市政府並不會對該企業開罰。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表示,因為並沒有消費者提出具體損失,因此難以訴諸消保法。並且考慮將案子移交法務部,希望可以透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來處置。

然而個資法目前仍在將個資法施行細則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查的階段,尚未真正完成。以目前的現行法來看,最接近的可能是舊的「電腦個人資料保護法」,經濟部商業司早在2010年7月便將無店面零售業,納入適用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只是,這起震驚國際的事件發生地顯然是在境外,這更牽扯到境外資料管理的議題。

網路無國界,是優點也是問題。法務部科長黃荷婷表示,境外資料的管制仍有其困難,由於資料外洩的發生,其系統是在國外,因此無法行使行政管制,除非與其他國家簽署備忘錄或經濟合作協議,透過合作協議請求對方企業的政府協助調查。

若該公司在台灣設有分公司,則需考量是否分公司有「蒐集、處理、保存」等使用資料的情形,若有使用情形,民眾亦可透過民事訴訟的方式來處理。然而,民眾應掌握何種證據,才能依法申訴呢?黃荷婷說,在這起事件中,只要能夠證明自己是會員之一,可向該公司查詢外洩名單,注意自己的信用卡消費狀況,該公司除了依法不能隱瞞之外還必須要主動通知。她也提醒,如果懷疑自己的信用卡有被外洩盜刷的可能性,消費者必須要主動通知銀行止付,否則銀行僅會負擔消費者未知悉前的盜刷金額。

雲端時代來臨,未來,我們將會使用越來越多的網站服務,資料既自由又跨國界,在冀望各國政府的經濟合作與協調之前,每個人都更應該對自我資料的管理有更進一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