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美國國防部掉2.4萬筆武器資料 擬新網路作戰策略

2011 / 07 / 18
吳依恂整理
美國國防部掉2.4萬筆武器資料 擬新網路作戰策略

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公開表示網路入侵應視同戰爭行為,卻因此而遭到駭客組織LulzSec的報復攻擊,這更諷刺的顯示了網路入侵行為的確有著戰爭一般的威力,不可等閒視之。因此,美國國防部也在日前公佈了「國防部網路作戰策略(Department of Defense Strategy for Operating in Cyberspace)」,其五大策略主要是:

1. 將會把網路空間視同可作戰領域,透過組織、訓練及設備讓國防部在網路空間發揮最大潛力。
2. 採取新的防禦理念來保護國防部的網路及系統。
3. 聯合美國其他政府部門機構與私營部門,建立一個全政府體系的網路安全策略。
4. 與盟國和國際合作夥伴緊密結合,建立起強大的聯合防禦網路。
5. 充分運用國家創造力,動員特殊網路力量及創新技術來進行防禦。

日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William Lynn強調,為了因應網路威脅,確實需要提出創新策略來因應。根據外電報導,該單位的委外承包商受到他國政府的網路攻擊,2萬4千筆資料遭到竊取,包括一些戰機和衛星設計的武器資料等。他表示今年三月國防部遭受到的攻擊只不過是鳳毛麟角而已,亦有機敏系統受到襲擊,包括監控和衛星通訊系統等。

不過Lynn也認為,比起他國政府的攻擊,五角大廈更應該擔心恐怖份子襲擊一些重要的民生基礎設施,像是電力或金融體系系統等。聯合參謀長團副主席James Cartwright則是認為,這些新戰略光是著重在防禦還不足夠,應該提高研發進攻戰略的比例。

台灣在發展上一向慢個歐美兩、三年左右,難道網路攻擊也會是這樣嗎?網路戰爭一發不可收拾,美國政府首當其衝,其他各國也應該拉起警報、繃緊神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