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OT/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OT/

觀點

黑莓機內憂外患 前有追殺後有漏洞 

2011 / 08 / 15
吳依恂
黑莓機內憂外患  前有追殺後有漏洞 


過去黑莓機一直都是主打企業運用市場,不僅在檔案壓縮上有獨到的功夫,加密也為其特色之一。不過日前根據外電報導,發現黑莓機企業伺服器上(BBES,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有弱點,包括Exchange、Lotus Domino、Novell GroupWise等版本的BBES都有這樣的漏洞存在。由於過去黑莓機的端點裝置是封閉系統,可以說是黑莓機的一大優勢,但也由於BBES的功能強大,可以遠端管理手機、加解密等,一旦受到攻擊就成了一個大弱點。

這個漏洞主要是攻擊者傳送含有惡意程式的PNG、TIFF圖片給BB手機用戶,用戶甚至不用點擊或打開附檔,就會使得後端伺服器受到感染。資安專家說,所有傳送到黑莓機的電子郵件、訊息或是圖片,都先在BBES進行 壓縮之後才進行傳輸,而由於壓縮的程式有弱點,所以一旦遇到有問題的圖片,惡意程式就會被觸發,因此可被存取伺服器甚至取得執行碼。該公司目前已經發佈了patch修復漏洞。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起事件發生的前幾日,駭客組織Team Poison才入侵了RIM的部落格,並且線上留言警告該公司不要插手介入倫敦爆動的調查,若該公司膽敢提供暴徒的身分給警方,將會公佈已經入侵得手的RIM員工資料,包括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等給暴徒。這也令資安專家都不禁臆測,究竟只是單純的恐嚇,還是這家公司已被摸透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