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社群網站缺乏配套 生財工具變洩密管道

2011 / 09 / 16
魯智深
社群網站缺乏配套  生財工具變洩密管道

經不住任職於廣播電台的學妹百般哀求,終於決定接受現場專訪,談談各行各業的秘辛。學妹三令五申的交待,不要講太技術的東西、越輕鬆越好,就像在家中喝茶聊天一樣,但是,哪個議題可以在閒聊中道出資安產業不為人知的一面,還能讓普羅大眾接受?想來想去,還是社群網站最適合。

 

就這樣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走進了錄音室,剛開始不太適應現場氛圍,慢慢進入狀況後,也就越聊越多。突然間對面控制室的工作人員比了個手勢,表示有聽眾的電話進來了,主持人急忙將目前的話題告一段落,準備接聽電話。

「我們海外總公司最近要求全體員工加入社群網站,我想問一下現場來賓對這件事的看法?」

「能不能請你再說得詳細一點?」

「總公司人事部門最近發了個公告,說是要配合業務單位積極搶占社群網路的市場,同時人事部也覺得,很多海外公司的同事不認識彼此,見了面也不知道誰是誰,所以就要我們全部加入社群網站,還要求將個人照片PO上去。希望能增加同仁對公司的向心力。」

 

這倒是一個很新奇的話題,只是節目仍然繼續進行,一時情急又想不到其他的話題,只好很制式地問了一句:「那公司有其他配套措施嗎?比方說告訴你們在社群網站上要如何設定隱私,或是把你們都加入一個不公開的社團,再不然就是告訴你們那些事情不能在社群網站上公開。」聽眾的回答是「配套方案我不清楚,我只知道以前我們都沒辦法連結到這些社群網站,現在總公司有了這個命令,好像也就沒有人管了,大家拼命在社群網站上加朋友,甚至連買個便當也要留言。我看到一堆同事,上班時間都掛在社群網站上,社群網站真有這麼大的市場嗎?」

 

我大概只能用一句國情不同來自我解嘲吧!身為資安人員,最不願意面對的一個狀況,就是以業務成長、符合時代潮流為名,從事各種過度開放之實,同時又沒有整體規劃。姑且不論效果如何,社群網站現在已經把許多個人隱私赤裸裸地攤出來,更何況有許多公司內部作業,不應該直接拿出來在網路世界裡公然討論,不要到時候業務沒有成長,反而成為競爭對手蒐集情報的中心,或是員工八卦的集散所,那就絕對不是當初開放使用社群網站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