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敏捷安全流程 自動化對抗內網攻擊

2011 / 09 / 26
吳依恂
敏捷安全流程  自動化對抗內網攻擊

一般而言,資安人員可以透過報表來看出攻擊事件發生的嚴重性、排序等,並且加以修正,只是,過去的網路環境較為單純,對於資訊的掌握也較為單純。而網路越流行,機敏資料在網路上的影響也就越大、利潤越高,造成如今的網路攻擊皆為有系統、組織化的現象。只是,如今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被使用在企業內部時,傳統的資安設備就越來越不敷使用。不僅是Windows、MAC的環境,現在還有Android等,當然,資安政策的設定也都要隨之變動,資安人員因此疲於奔命。

Sourcefire 亞太區總監Sugiarto Koh來台訪問時提到一個概念-敏捷安全。他指的是一套流程,透過”See、Learn、Adapt、Act”四個步驟,回應持續性變動的網路威脅。也就是說必須要能夠即時發現多變的網路狀況,智慧性分析真正的警示資訊並且自動化做出因應,達到動態的即時防護。

對駭客來說從外部攻擊難度較高,但無法杜絕的社交工程攻擊以及來自網站釣魚的老把戲,總是可以讓學不乖的使用者上當,也因此得以讓攻擊者從內部發起。逸盈科技產品經理陳世煌就提到,現在有很多發生在內部的攻擊,可能是某員工上網去進行下載,剛開始惡意程式可能還不會執行,所以無法被察覺又或者是隨身碟病毒的爆發,最後卻轉變成從內部對內部發動攻擊。他也舉例,當環境越來越複雜,從Windows、MAC到Android,傳統IPS卻是一個預設的Policy就要套到各行各業來使用,但是不同的系統又有不同的設定方式,修改亦相當花費人力,並且蒐集的Log量過多卻不精準,有太多不要的資訊,又不確定攻擊是否真的生效以及發生在哪裡?哪個裝置?例如SQL Slammer是一個很普遍的攻擊,他就曾有個客戶每次看分析報表,SQL Slammer總是名列前茅,但是該上的patch也上了,卻依然找不出問題在哪裡。

他建議應當要在資料中心跟Server Farm之前擺放IPS,以阻擋內對內的攻擊,不過,傳統IPS還是必須要透過人工去勾選設定,現在有些新一代的IPS解決方案已有即時內容感知的探索功能,可以事先進行分析,再來調校設定。不過,其實目前也有些傳統IPS可以搭配弱點掃描工具進行主動偵測,只是,如果一年僅做兩次,恐怕還是會有空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