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用資安技術「捉猴」?工作與友情的天人交戰

2011 / 10 / 07
魯智深
用資安技術「捉猴」?工作與友情的天人交戰

資安工作做久了,有時候感覺像生活在另外一個星球。在某個聚會的場合,某人天外飛來一句「生米煮成腳尾飯」,惹得全場哄堂大笑,只有我一人像個二愣子般,不知道這句話的由來,只是沒有想到一段網路上的對話,又讓我在真實與虛幻間陷入天人交戰。

 

就在一個周末午後,懶懶得在網路上閒逛,剛出社會認識的好友C就在網路上找我,只見螢幕上出現幾個字:「你現在有時間嗎?可以用電話聊嗎?」透過耳機傳來的第一句話就讓我嚇了一跳:「我們是好朋友對吧?」,還沒回過神來,第二句話又進來了:「我很認真的問你,如果我有困難,你會幫我對吧?」

 

對這突如其來的對話,搞得我不知所云,短暫的沉默之後,C一字一字地的說「你是做資安的,所以要入侵別人的電腦應該也沒有問題吧?」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就坦白地跟你說,我懷疑我老公有外遇。我曾經無意間看到他手機有一張和其他女性的親密照片,還有一次他用我的電腦,連上了那個女生的部落格,後來我自己連進去,發現她的部落格有很多上鎖的照片。我已經快受不了,所以才想請你去破解那個女的部落格,或是想辦法入侵我老公的電腦,看看裡面有沒有什麼證據…..

 

我一時語塞,不知該如何回應,只好隨便抓一個理由來塘塞:「我最近功力退步很多,而且這都要花些功夫,這樣怕耽誤到你的時間。」

「那你可以去找同行啊!這些技術對你們來說都是小兒科,就看你們要不要做。」

「這我怕他們也不願意做,這和我們的職業道德有關係。」

「職業道德重要、還是幾十年的友情重要,虧我們還是好朋友,現在我在國外有了麻煩,連這點小事都不願意幫我,反正不管用任何方法,你一定要幫我找到老公偷腥的證據。」

 

從事資安工作那麼久了,這倒是第一次碰到的情形,卻也讓我陷入兩難的困境中。多少次為了工作上的堅持,被主管罵得狗血淋頭。又為了自己工作上的信仰,把許多廠商所提供的好處拒絕於千里之外。甚至為了政策推動,變成職場上的全民公敵。但從來沒有一次像這樣讓我掙扎過。

 

也許我把工作倫理看得太重,但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則,又如何能在職場上帶領下屬,在課堂上教授這門學問?還是這只是我自以為是的堅持呢?這樣不同的聲音不停在內心中糾結,不管最後的決定為何,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走上資安這條路,只會有一個答案:「我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