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F-Secure 2012 年資安預測報告:平台太多,將是未來一大挑戰 芬安全(F-Secure)實驗室表示,目前大幅成長的電腦及行動裝置因搭載不同平台,將會成為接下來資安人員關心的重點。

2011 / 12 / 01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F-Secure 2012 年資安預測報告:平台太多,將是未來一大挑戰  芬安全(F-Secure)實驗室表示,目前大幅成長的電腦及行動裝置因搭載不同平台,將會成為接下來資安人員關心的重點。

(2011年12月1日,台北訊)多年來,研究人員預測功能強大的「All-in-one」上網裝置將會成為主流,驅使人們拋棄過多的科技裝置。但事實上,人們對於新科技裝置的接受度仍然很高,身旁科技裝置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了,現在已能隨處可見人們同時擁有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的情況。但是,當裝置的數量及平台一多,也連帶造成了維護資訊安全時,複雜度提昇的問題。

Windows XP 仍是網路犯罪者的最愛

今(2011)年十月份 StatCounter* 指出,Windows 7 在市佔率方面已經超越 Windows XP,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電腦作業系統,但這並不代表原有的 XP 用戶會馬上轉向使用 Windows 7,仍有廣大的人繼續使用著 Windows XP。

芬安全資訊安全顧問尚恩?蘇利文(Sean Sullivan)表示:「目前大家似乎能夠同時接受新的作業系統 Windows 7,但卻又不想要拋棄舊的作業系統 Windows XP,這將有利於網路犯罪者,因為 Windows XP 仍是他們最喜歡的攻擊目標。」

Windows Phone 7 芒果機加入市場的變化

2011年初,諾基亞(Nokia)宣布與微軟(Microsoft)合作,拋棄了曾經是 2010 年市佔率最高的作業系統 Symbian,而改採 Windows Phone 7,這將會對行動裝置市場帶來巨大變化。諾基亞目前已推出搭載 Windows Phone 7 的「Mango」手機:Lumia 800 及 Lumia 710。然而當其他手機業者正在積極將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之類的社群網站,整合進行動裝置時,微軟則是專注投入在社群遊戲推廣上,透過能同步 Xbox Live Network 的 Windows Phone 7 手機及贈送免費的 Xbox 遊戲機,吸引大量青少年族群,積極搶食行動市場。

「由於 Windows 7、Xbox Live 及 Windows Phone 7 這些平台都是使用微軟 .NET 架構,因此 Windows 平台開發人員將更容易開發出同時能在不同平台之間轉移的應用程式(App)。但是,這個特性未來也有可能會被駭客利用在開發惡意程式上。」蘇利文指出。

2012 年 Android 平板電腦最終將與 iPad 平起平坐

2012 年將會是 Android 平板電腦用戶與開發者期待的一年。關於 Android 3.0,某個程度上它比較像是 Android 平板電腦的測試版作業系統或原型機(Prototype)。但以代號「冰淇淋三明治」(Ice Cream Sandwich)的 Android 4.0 來看,它則是統一了眾多 Android 行動裝置的「口味」,將平板電腦及手機整合。Android 開發人員將不再需要針對特定硬體來開發 App,只需要針對一套 Android 作業系統開發就夠了。這將促成更多創新 App 誕生在 Android 平台,並且狹帶著更低成本的優勢,與 iPad 2 相互競爭。

使用網路銀行,透過平板電腦最安全

多年以來,芬安全實驗室持續不斷解決許多行動資安威脅問題,其中也包含一些特殊的進階攻擊手法,如瞄準歐洲銀行授權驗證系統的「Spitmo」。但經觀察發現,目前鎖定攻擊「行動裝置使用網路銀行」的威脅仍不常見,也尚未有專挑行動網路銀行下手的木馬病毒出現。對於用戶來說,也許要在一個七吋大小的螢幕上使用網路銀行,不會具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基本上這已夠顯示充分的銀行資訊,完成基本操作。

當操作網路銀行時,使用 Windows 電腦的用戶是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以目前來看,透過平板電腦使用行動網路銀行(透過有密碼的 Wi-Fi),或許是現在最安全的管道。

芬安全資訊安全顧問蘇利文指出,「2012 年的資安趨勢將會有許多變化,由於部分平台仍在發展階段,不同平台之間的威脅數量比例不僅在改變,同時也在成長。我們不認為接下來 Windows 平台的威脅會減少,接下來也必定會有其他更新穎的數位犯罪手法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