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技術可由雲端服務取代 IT部門須及早找到新定位

2011 / 12 / 26
吳依恂整理
技術可由雲端服務取代  IT部門須及早找到新定位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日前發表2012年大預言,Gartner副總裁Daryl Plummer認為市場趨勢的消費化與雲端運算興起,將會讓IT部門的部份責任轉移至他人手中,資訊長未來負責協調的事務範圍也會比以前廣,IT部門對其掌控程度將會逐漸降低。因此IT人員必須找到自己的角色,及早適應,否則很快就會被淘汰。

Gartner的2012年大預言其中包括:

  • 低價的雲端服務將分食委外業者的15%營收:未來3~5年,工業化低價IT服務將會改變IT服務與計價方式。
  • 2016年前,至少有一半企業採取瀏覽器的方式使用電子郵件,並以平板、行動裝置取代桌上型電腦。行動裝置管理的平台商機大增,協同服務合作的需求更多。
  • 4年內,全球消費者新增購的的新裝置淨成長率中,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合計比重將達9成以上,從2010年第4季至2014年第1季,消費者採用新裝置的數量將有3倍性的成長。
  •  到2015年前,企業的IT預算裡有35%的是由非IT部門所管理。隨著業務模式的改變,公司業務部門可能不再需要IT部門提供技術。 
  • 在2016年底前,為了降低營運成本壓力和提升業務效率,全球前一千大的公司裡,將有一半以上會把機敏客戶資料放在公雲上,以解決急迫的商務問題。預估已有2成以上企業開始採取混合雲架構,選擇性存放部份敏感資料。
  • 駭客仍然不斷發現新漏洞,直至2016年,網路犯罪造成的財務衝擊每年將增加一成。
  • 在2016年以前,4成企業在採用任何雲端服務前,事先進行獨立安全測試。安全檢驗證書可能成為評估雲端服務安全的第三方測試補充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