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金門縣政府服務上雲端 虛擬化資料中心啟動

2012 / 01 / 09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金門縣政府服務上雲端 虛擬化資料中心啟動

(金門訊) 金門縣政府日前舉行「金門縣政府虛擬化雲端資料中心啟動」發表會,會中率先發表運用現代化雲端科技建構的全縣公務資訊系統、資料庫及資料備援機制等虛擬化資料中心。

金門縣政府為落實政府組織再造,強化電子化服務的根基,長久以來便致力於現代化資訊技術,建構全縣公務資訊系統、資料庫及資料備援機制,唯因資訊技術久未突破,加上金門因身處離島,長久以來設備維修與採購不便,每當系統、設備故障時、皆需等待臺灣維修廠商至本地維修,交通的不便,常導致服務中斷數天,故追求「安全」、「穩定」、「高效率」一直是縣府推動目標,為了提供不中斷服務與解決長年困境,此次,趁近年日益成熟的雲端科技及長年累積的經驗評估,乃於97年起毅然決然投入規劃虛擬化資料中心,至100年度完成現有架構的建置。

經本府不斷測試與評估證明虛擬化雲端資料中心的轉型,已能改善長年來的困境。透過虛擬化軟體與高效能儲存空間,讓虛擬化平台可以具有自動化的備份備援功能,讓應用程式、資料庫、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發揮最佳成效,讓關鍵性的資訊系統具有良好的保護,不僅可以24小時提供服務以達電子化政府持續營運,更可在災後快速重建。

此次IT基礎設施虛擬化以及資料中心轉型,若以傳統伺服器主機建置方式計算,共需要61台主機,總成本高達新台幣7,401,927元,而導入虛擬環境後則僅需4台主機,連同各項擴充與軟體授權在內的成本也僅需新台幣3,693,924元,節省至少50%成本!目前在虛擬化與備份環境中共運行61台虛擬機器,包括本府行政網、觀光旅遊網、GIS、財管系統、公務會計系、差勤管理系統、公務知識系統、管考系統等等,對於節能省碳、降低空間使用量、減少成本與強化管理維護上,都有相當大的成效。同時,也由於虛擬環境的特性,讓備份、儲存與備援都得到相當大的改善。目前除了金門縣政府本地的伺服器外,以低成本,在台北GSN IDC機房中也有虛擬機器作為異地備援之用,跨海長達300餘公里遠的異地備援為全台縣市首創。

「地方政府時常會因為預算捉襟見肘,為此整合現有資源並發揮最大效能並降低成本是未來趨勢」吳副縣長友欽認為,「透過虛擬化後可以大幅降低系統採購與維護的成本,便能夠騰出預算空間,讓金門縣可以規劃製作更多便民的資訊服務,將金門打造成兼具現代科技與傳統人文風貌的絕佳城市!」

金門縣政府研考室資管課林課長松柏也指出,系統穩定性是此長期專案計畫最重要的目標,自從民國98年11月2日完成升級後迄今,除配合電力廠商執行「計劃性停機」外與100年虛擬化軟體版本升級外,此系統運作穩定且沒有任何意外停機狀況,顯見此計畫規劃與進程都合乎預期,能滿足縣府需求。

何謂虛擬化?其實就是把電腦資源,如運算能力、儲存空間以及應用程式抽離出來,讓資源的使用方式更具效率。因此,對於現今大多數人員來說,「虛擬化」這個字可以說是在單一實體機器上同時執行多個作業系統的概念,用以提高伺服器使用率與降低成本的目的。
多數人認為,雲端資料中心的第一步,即是將實體伺服器主機虛擬化,讓虛擬主機可在實體主機間自由移動,藉此營造最高的彈性與擴充性。所以身處雲端資料中心的任何虛擬主機,都不再受限於作業系統、機器、機櫃,從而根據實際需求,輕易地被調度、移轉或遷徙,都不會影響應用服務之正常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