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ARM推出全球最節能處理器 鎖定低價微處理器、感測器與控制器市場

2012 / 03 / 14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ARM推出全球最節能處理器 鎖定低價微處理器、感測器與控制器市場
                        ARM Cortex-M0+處理器為物聯網發展奠定基礎
ARM今日宣布推出全球能源效率最高的微處理器CortexTM-M0+。經優化處理的Cortex-M0+處理器,可針對家用電器、白色家電、醫療監測、電表、照明電力與馬達控制裝置等各種廣泛應用的智慧感測器與智慧控制系統,提供超低耗電、低成本的微控制器(MCU)。
32位元的Cortex-M0+是為ARM Cortex系列中最新的處理器架構;在低成本的90奈米低功耗(LP)製程下,耗電量僅9μA/MHz,約為目前市面上8或16位元處理器的三分之一,卻可同時大幅提升效能。
這項領先業界的技術結合了低耗電與高效能特點,提供舊有8或16位元架構用戶一個移轉至32位元裝置的理想時機,免去在功耗或晶片體積上讓步,即可提升一般裝置的智能表現。
Cortex-M0+ 處理器的特性能促成智慧型低耗電微處理器得以成形,讓各種無線連網裝置之間能相互進行高效率的溝通、管理與維護工作,亦即所謂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概念。
這種低耗能連網功能深具潛力,可驅動各種節能與生活關鍵應用裝置,從用無線方式分析住宅或辦公大樓效能與控制的感測器,到以電池運作、透過無線方式連結健康監控設備的身體感測器。現有的8與16位元微控制器則缺乏這樣的智慧與功能性,無法提供上述之應用。
顧問研究機構Linley Group資深分析師暨Microprocessor Report月刊資深編輯Tom R. Halfhill表示:「物聯網將改變我們所熟知的世界面貌,提升能源效率、安全與便利性。無所不在的連網服務幾乎可用於所有裝置,從適應室內照明(adaptive room lighting)、線上遊戲到智慧感測器與馬達控制均可,但前提是必須要有能在超低成本與低耗電條件下仍可提供優越效能的處理器。ARM Cortex-M0+ 處理器為輕量級的晶片帶來32位元馬力,並能適用於各種工業用與消費性應用。」
這款新的處理器是以通過矽晶驗證(silicon-proven)、低耗能且成功獲得超過50件來自半導體領先廠商授權合作的Cortex-M0處理器為基礎,再重新設計加入數項重要新功能,其中包括單循環的輸入/輸出,可加快通用型輸入/輸出(GPIO)及外部設備的存取速度;改良的偵錯效能以及追蹤能力,加上二階管線的設計,可減少每個指令所需的平均周期數(CPI)以及強化快閃記憶體的存取,以降低能源損耗。
Cortex-M0+處理器延續易於使用C語言撰寫程式碼的特性,並且與現有Cortex-M0處理器工具以及即時作業系統(RTOS)二進位相容。跟所有Cortex-M系列處理器一樣,它也全面支援ARMCortex-M生態系統,而由於軟體相容,便能輕鬆移轉至性能更高的Cortex-M3與Cortex-M4處理器。
率先取得Cortex-M0+處理器授權的業者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與恩智浦半導體(NXP)。
飛思卡爾車用、工業與多元市場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Reza Kazerounian博士指出:「我們很高興能夠參與ARMCortex-M系列中體積最小、耗能最低處理器的推出,並且成為這款處理器的先期夥伴,進一步強化雙方的合作關係。內建Cortex-M0+處理器的產品加入後,將協助我們快速成長的Kinetis微處理器系列,成為業界ARM Cotex架構產品中擴充性最高的產品組合。透過Cortex-M0+處理器能讓程式碼重覆使用、提升高效能與強化能源效率等特性,設計業者便可在不犧牲成本與使用便利性之下,從舊有的8位元與16位元專屬架構,轉換至我們新的Kinetis裝置。」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高效能混合信號事業部總經理Alexander Everke認為:「恩智浦是業界唯一採用ARMCortex-M全系列的微處理器業者,我們很高興能將Cortex-M0+處理器引進我們的產品組合中。我們的Cortex-M0產品組合已成功獲得市場讚賞,目前已有超過70種元件類型大量出貨中,而這款新的Cortex-M0+處理器則能進一步加速我們進軍8或16位元市場的動能。」
ARM執行副總裁暨處理器部門總經理Mike Inglis說道:「Cortex-M0+處理器再次展現ARM在低耗能領域的領先地位,並且持續推動產業邁向高效能低耗能時代的承諾。憑藉在低耗能科技方面的專業,我們持續與合作夥伴就新款處理器的定義與驗證密切合作,以確保現今各種低成本裝置的成形,並同時搶占開發物聯網的潛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