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雲端儲存安全嗎? 使用前先看清楚服務條款

2012 / 05 / 02
編輯部
雲端儲存安全嗎?  使用前先看清楚服務條款

雲端儲存服務愈來愈夯,就連Google也加入這塊市場,於日前推出Google Drive雲端硬碟服務,提供免費5GB的線上儲存空間,然而,其在使用條款中載明,Google有權利用使用者上傳的資料,卻引起市場大聲撻伐,認為嚴重侵犯用戶隱私。使用者在決定將資料存放在雲端前,首要之務恐怕是仔細閱讀廠商的使用條款,確認雲端儲存平台是否安全。

與微軟SkyDrive、Dropbox以及蘋果iCloud…等雲端儲存服務一樣,Google Drive提供桌面同步軟體,可以即時同步電腦中的檔案,還有手機APP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行動裝置讀取檔案。此外,Google Drive讓使用者可以在線上建立文件、簡報、試算表…等Google Docs格式的檔案,也能隨時與Gmail、Google+聯絡人共用、討論。

Google Drive功能多、整合性高,對使用者來說自然方便,但其使用條款卻有侵犯用戶隱私的嫌疑:「當你將資料上傳或用其他方式提交到Google Drive後,你就給予Google(以及我們的合作夥伴)全球授權,可以使用、代管、儲存、再製、修改、建立衍生內容、溝通、出版、公開呈現、和遞送這些內容。」隱私團體於日前(25日)對此提出強烈質疑,甚至有人表示,Google已經擁有使用者的許多個人資料, Google Drive意味著Google可以掌握更多資料。

雖然Google發言人強調,使用條款中已載明內容的所有權歸用戶所有,但市場爭論重點不僅是所有權,而是在什麼情況下服務廠商可以使用這些資料。像Dropbox和微軟SkyDrive便強調,只會在「與維持服務運作相關」的情況下,服務商才可以使用部分資料,而Google Drive並未如此,其對用戶上傳資料的使用權,沒有侷限在「為了維持服務運作」目的下,這代表Goolge被賦與更多的權利和操作空間,並可能將這些內容作為廣告用途。

Google Drive的爭議也暴露了雲端儲存所帶來的資料安全風險。根據Sophos今年稍早之前發布的「安全威脅報告2012」(Security Threat Report 2012),報告中預測2012年的十大趨勢之一為雲端儲存服務,有更多企業組織會開始使用該服務,但這也帶來了新的資料安全疑慮,同時意味著,企業不僅必須關注裝置端的保護,更要強化資訊流的加密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