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Google「不可不知」中文網站上線 網路安全寶典大公開

2012 / 05 / 17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Google「不可不知」中文網站上線   網路安全寶典大公開

(2012年5月16日,台北訊)Google今(16)日推出「不可不知 (Good to Know)」繁體中文網站,提供網路使用者簡易且可操作的資安小常識,協助保護與了解使用者在網路上的資訊。該網站亦合併於2010年成立、提供各項網路安全常識的「Google家護中心(Family Safety Center)」,讓使用者可在「不可不知」單一平台上,同時獲得家庭網路使用管理的訣竅,保護自身與孩童在網路上的安全,掌握最新網路安全新知。

網路安全一直是所有大眾最在乎卻又懵懵懂懂的課題,多數用戶以為安裝防毒軟體就能百毒不侵,然而事實上,很多網路威脅的產生是因為使用者不當的網路使用行為所造成。有鑑於此,Google過去幾個月分別在英國、德國及美國推出「不可不知」消費者教育活動,分享簡易且可操作的資安小常識,協助使用者保護與了解其在網路上的資訊。

為了讓全球更多使用者也能學習網路安全,「不可不知」預計將支援共60種語言,今日推出包含中文在內的30種語言頁面,並將在未來幾週陸續支援其他30種語言。網路用戶可透過該網站學習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的安全、了解各網站與Google如何解讀個人資料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並且獲得管理家庭網路使用的訣竅,例如:設定高度安全的密碼、判別網路釣魚網站陷阱,以及強化個人帳號安全的兩步驟驗證等知識。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總是有親友使用同一組密碼遊走所有網站、或者完全不使用螢幕鎖定,因此Google分享以下五大個人隱私及安全防護密技,讓使用者能更有自信地遨遊於網路世界中。若欲瞭解更多的網路資訊安全,請瀏覽「不可不知」中文網站。

1. 嚴選安全強度高的密碼:運用數字、符號及大小寫英文文字,再結合單字等複雜度高的密碼,通常使駭客難以破解;越奇特的文字組合越安全,但要小心自己是否會忘記該密碼。
2.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不明來源的連結不要點:收到不明的電子郵件要求個人及財務資訊時,請多注意並留意安全,別在來路不明的信件中點擊網頁連結,更別在不信任的的網站上,輸入個人帳號與密碼。
3. 網址列中的http是否有加「s」:使用網站進行網路交易時,請勿必檢查網址是否為合法官網,網址列是否有http”s”及一個鎖頭,如果沒有就不要隨意輸入個人敏感資訊。
4. 把您的螢幕上鎖吧!:一般人外出時是否會將家裡房門上鎖?同樣地,要防止他人隨意侵犯個人隱私或竊取個人資料,每當離開電腦前,永遠要將電腦螢幕上鎖,任何裝置也都適用此準則。
5. 帳號防護二步曲:運用如Google等網路服務業者提供的兩步驟驗證機制來確保個人帳戶安全,兩步驟驗證除要求用戶輸入個人帳號與密碼外,亦同步要求輸入手機上的驗證碼,即使帳號密碼外流,駭客也會因為拿不到使用者的手機,而無法順利登入帳號。

還在一套密碼闖天下、或以為防毒軟體擋一切的網路用戶們,千萬別認為自己不會是駭客的目標,在數位資訊崛起的時代,網路用戶們更該了解自我資訊防護的重要性,現在就到Google「不可不知」網站上學習網路安全新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