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台灣自行研發桌面雲 打造安全端點環境

2012 / 06 / 11
廖珮君
台灣自行研發桌面雲  打造安全端點環境

雲端是近年來IT領域的熱門話題,尤其兼具行動辦公與資料安全效益的桌面雲技術,雖然市場導入者不多,但發展前景備受期待,日前,資策會宣佈將自行開發的雲端桌面系統技術PC2 (Personal Cloud Computer)技轉予迎廣科技,並結合迎廣科技自有研發的雲端伺服器與簡易終端設備,打造PC2 Appliance整體解決方案,希望能打進中小企業、學校、或一般企業應用市場。

 

桌面雲乃是透過虛擬主機結合虛擬桌面技術,MIS不必在員工電腦裡安裝應用程式,只要透過Web就可遠端執行雲端上的應用程式,由於AP是在雲端伺服器上運行,運算能力較強,相對也提升效能,企業在終端設備的選擇上也就可以精簡與多樣,如:桌上型電腦、NB、平板電腦等,都可變成端點裝置的一環。相較傳統PC軟體佈署非常繁瑣與不便,桌面雲可集中管理多種作業系統的AP,例如:Web ApplicationWindows Application Linux Application,以5分鐘時間,就可佈署新的虛擬桌面環境給用戶使用。

 

資策會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組長金山認為,桌面雲的效益在於簡化管理作業,程式的安全與維護只要在伺服器上進行即可,以前如果有新進員工,網管人員要花很多時間佈建環境與安裝軟體,現今則是透過桌面雲遠端派送,如此一來,網管人員便能將心力專注在AP Server的管理上,再者,資料都儲存雲端伺服器裡,也可降低終端設備遺失或員工監守自盜而引發的資料外洩風險。

 

目前,桌面雲市場上呼聲最大的就是Citrix,和該公司產品相比,PC2成本較低、可以對應比較多的user數量,缺點則是protocol略遜一籌。至於一台PC2虛擬伺服器究竟可對應到多少個user,則需視頻寬與AP吃多少記憶體而定,通常在10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