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純雲端身分認證 綁定多因素控制

2012 / 06 / 11
吳依恂
純雲端身分認證 綁定多因素控制

曾創辦Todos(現已被Gemalto收購)的Keypasco執行長既創辦人林茂聰,在身分認證領域打滾數十年,他說現在,要革自己的命-過去他用硬體Token作身分認證,現在則走向純雲端架構,賣服務,不賣硬體。他認為近年來雲端服務概念逐漸成形,行動裝置的概念也更加成熟,才能有這樣的商業營運模式出現。他談到過去Todos在金融業運用的一些瓶頸,例如成本高、推廣佈署不易、需訓練使用者、一旦被破解就需要馬上大量更換設備等,更重要的是,採取硬體身分認證的概念將難以在雲端環境當中被使用。

現行的許多身分認證方式絕大多數僅為帳號、密碼的認證,其次多為雙因素認證,林茂聰說,Keypasco除了透過雙通道認證避免中間人攻擊以外,並且可綁定個人化的多種裝置、地理位置(搭配手機GPS),甚至是上線時間,再加上與消費者行為分析相關的風險評估機制,採取多重因素認證方式提升安全。並且為了安全因素與保護客戶隱私起見,Keypasco運用雲端資源,透過加密的分散式存放等方式,證明該公司並不自己存放這些資料。目前該服務透過國內代理商來誼數位銷售,預計收取年費0.5元美金(每人)。

他認為要走向雲端時代,勢必要解決網路安全問題,尤其是身分認證這塊領域,在不需要改變使用者現有習慣和成本低廉的條件之下,企業或許可考慮採取雲端商業模式的資安產品,在風險與成本之間取得平衡。他認為並不是人人都要追求到最高等級的安全,而是要依據風險跟成本,達到不同等級、規模的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