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上了雲端 更要有安全意識

2012 / 06 / 20
張維君
上了雲端 更要有安全意識

過完農曆年,行政院新內閣改組名單揭曉,最令資訊業界眼睛為之一亮的,非新任政委張善政莫屬。對政壇來說,他的名字也許很陌生,但是對資訊業界來說,應該無人不知,宏碁eDC正是他一手打造。

從張政委的上任不難看出馬政府對雲端產業的期望。的確,一直以來台灣資訊軟體產業甚至資訊服務從來不在重點發展產業之列,(除了兩年前,行政院SRB會議曾經在張進福政委的主持下討論過資安產業。)如今面臨經濟發展的局勢轉變,對高科技製造業來說,不管是代工組裝廠、面板廠都難逃毛利下跌的困境時,朝雲端發展,成為許多大廠看好的新目標。

台灣的經濟命脈在於高科技製造業,然而這些電子大廠較重視資訊安全的仍然只有一線大廠以及IC設計公司,其他業者即使工廠規模再大,對於資安投資仍然是一省再省。SI業者分析,電子公司主要是生產有形產品,產品的功能、效能是最被重視的部份,不像金融業提供服務的對象是人,面對人就會有抱怨,因此必須高度利用IT系統來提供各種服務。一旦系統多,對系統安全、穩定度的要求高,相對投入也較多。

撇開零組件廠商不談,現在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舉凡遊戲機、電子書紛紛配備上網功能,一旦這些裝置能夠上網,就會有安全疑慮,本期特別報導正探討此議題。往雲端靠攏是趨勢,HTC去年也收購行動應用軟體廠商,以發展更豐富的雲端服務作為產品特色。在這樣的時候,能上網的產品還不夠,要安全上網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