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保護隱私權成全球網民「關鍵話題」 台灣網友缺乏全面防毒行動力

2012 / 08 / 14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保護隱私權成全球網民「關鍵話題」 台灣網友缺乏全面防毒行動力

2012814日,台北訊)根據20127一項全球性網路使用者安全性調查顯示[i],網路隱私權、雲端儲存與資料分享問題的安全性已經成為全球網民心目中的關鍵話題。

 

        芬蘭防毒大廠芬安全(F-Secure)726日在美國加州公布的一項全球性調查顯示,在使用社交網站與雲端儲存這兩項網路新「寵兒」時,有高達76%的受訪者擔心自己的隱私外洩,70%的使用者關心還有誰能夠存取他們的內容。顯示消費者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時,同時也會關注自己的個人資料是否會在不被允許的情況下,暴露在公共空間,甚至是被他人所使用。

 

        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杜世鵬表示,根據今年七月資策會公布的調查顯示,目前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民眾已達707萬人[ii],加上台灣無線上網環境成熟,等同於全台灣已經有1/3的消費者習慣行動上網的便利性。

 

杜世鵬指出,要觀察一個城市居民行動上網習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通勤時間去捷運車廂看一眼,就知道大家使用行動裝置,最主要還是為了社交與娛樂功能,顯示台灣民眾的上網習慣與全球性的調查結果一致。

 

不管是上臉書或是用LINE聊天,與親友分享個人生活一直都是網路使用行為的重點,但在利用行動裝置分享資訊,甚至是涉及個人生活隱私的內容時,台灣網友卻常常「光聽不練」,甚至還會有網友抱持著「倒楣事不會輪到我」的想法橫行網路世界,連個人電腦都不加裝安全軟體,等到中毒時才發現為時以晚,重要的資料毀損、甚至是私密照外流的事件層出不窮,就是因為缺乏「全面防毒」的觀念與行動力。

 

越依賴網路便利性,延伸的問題就越多,尤其近年來因為網路金融功能方便,不少駭客看準民眾使用即時服務的習慣,利用釣魚網站、寄發病毒郵件等方式盜取個資後進行詐騙,甚至直接盜刷,相關案件防不勝防。根據北市刑大的數據公布,截至六月為止網路詐騙金額就已經高達1490多萬[iii],民眾一但大意點選了有害的網路連結,就可能造成財務上嚴重損失。

 

尤其現在行動裝置發達,無線上網普及率高,消費者無時無刻都在上網,甚至已經習慣利用雲端儲存設備與朋友分享私人照片、資料的同時,更不能忽略個人隱私與行動上網的安全性。

 



[i] F-Secure公司的調查所涵蓋的年齡20-60歲,來自14個國家的6400寬頻用戶的網絡訪談:法國、英國、德國、瑞典、芬蘭、意大利、西班牙、荷蘭、比利時、美國、加拿大、巴西、印度和日本。2012/5/25-6/1GfK公司的市場調查。

[ii]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FIND團隊和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7月公布數據。

[iii] 2012/7/30北市刑大公布網路詐騙相關數據http://news.cts.com.tw/cna/society/201207/201207301059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