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誤加靓女好友洩個資 社群網路陷阱多

2012 / 08 / 28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誤加靓女好友洩個資 社群網路陷阱多

2012828日,台北訊)全球使用臉書的人數已經正式突破十億大關,近來刑事局收到臉書帳號被盜詐騙案件也快速上升,詐騙手法換湯不換藥,使用者一定要注意帳號安全才不會成為社群網站下一個受『駭』者。

 

 

型男美女好吸睛 美麗背後暗藏玄機

    根據最新統計,全球使用臉書的人數已經正式突破十億大關,越來越多民眾喜歡利用臉書結交新朋友。近來臉書上出現數名美女,主動要求加入為好友,在看到彼此擁有共同好友,不疑有他的情況下,一按加入,馬上成為下一個受『駭』者。尤其最近奧運極夯,充滿話題性的圖文也遍地開花。臉書上更是充滿型男美女選手大匯串,或選手加油集氣粉絲團或網頁,駭客也乘著這班順風車,設下釣魚頁籤或是運用app方式獲取個資。 從今年4月到7月以來,刑事局共接獲2276筆檢舉臉書、Yahoo即時通、MSN…等社群網站帳號被盜案件,其中臉書帳號被盜案件快速上升,近三個月來就累積1054件,將近半數之多。



 

未來五年內 臉書可能成為最大病毒集散處

    三星公司日前針對英國2000名智慧型手機用戶進行使用功能調查。結果顯示,受試者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是瀏覽網路資訊,尤其查看和更新臉書和推特等社群網站,每週至少會花超過兩小時在這些社群網站上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表示,調查發現,有97%的假帳號的個人檔案照片為正妹,七成的使用者看到正妹的顯示圖片,會提升加入好友的意願;加上社群網站的易達性、普及化程度及市場趨勢等因素,估計在未來五年內,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很有可能成為散播病毒或入侵的最大來源。

 

 

輕率疏忽 才是最大的敵人

    其實釣魚手法大多有跡可循,所謂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就是利用個人對於網路安全的輕忽,應用簡單的溝通和欺騙技倆,以獲取個資。刑事局預防科表示,過去最常見的詐騙手法是先讓你點選連結中毒之後,盜用你的MSN帳號,接著向你的親朋好友誘騙代買遊戲點數,但最近許多人的臉書帳號相繼淪陷後,也讓歹徒開始組合過去的詐騙方式行騙。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特別提醒大家,詐騙手法換湯不換藥,為了杜絕成為社群網站下一個受『駭』者,除了不要亂點連結,使用者一定要注意帳號安全,如果帳號已經遭盜,請申請取回或者設定更多帳號安全的機制。杜總經理提醒大家,資訊安全就像個人生命安全,要隨時保持高敏感度做好防護,才能盡情享受網路上的社交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