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駭客也愛蘋果光 病毒入侵行動裝置 OS、Android系統雙中招 市占率越高 流竄病毒越多

2012 / 09 / 11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駭客也愛蘋果光 病毒入侵行動裝置 OS、Android系統雙中招  市占率越高 流竄病毒越多

2012911日,台北訊)過去蘋果品牌愛好者常以網路病毒一事取笑微軟使用者的玩笑話可再也不能隨便開。從2006年出現首支針對蘋果OS X作業系統而來的電腦病毒後,駭客就像是發現了全新處女地,隨著蘋果市占率節節高升,衝著蘋果電腦而來的病毒也就越多,甚至越趨強悍,顯示駭客挑戰蘋果的決心可不會因為賈伯斯是他們心中的崇拜對象而有所差異。

 

根據芬安全(F-Secure)研究室發布2012最新的病毒威脅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再次證實了蘋果的OS X作業系統也無法逃脫被感染的命運,芬安全資安顧問蘇利文(Sean Sullivan)表示「大學生使用Mac電腦的比例越來越高,使得Mac遭受到病毒入侵攻擊更為嚴重,例如Flashback這種新變種木馬惡意程式,便是針對蘋果電腦而來,它運用Java的漏洞,利用遭入侵的網站來大量散發惡意軟體。牛津大學的資安團隊也指出,Flashback這波攻擊應該是自2003Blaster惡意程式衝擊Windows世界後影響最大的一次。」

 

不過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攻擊主要還是針對Android的操作系統,擁有超過六成使用者的比例吸引了許多駭客針對Android系統開發專屬病毒。一般常見的感染方式除了在GOOGLE PLAY商店上傳間諜軟體,甚至是假APP程式,如LINE等詐騙使用者下載感染外,使用手機不小心瀏覽到惡意的網站也會被感染。

 

隨著智慧型裝置普及率增高,芬安全(F-Secure)公司也預估今年下半年,行動裝置上的惡意程式只會加速發展,透過取得個資盜刷外,在企業內部遭受的攻擊甚至到利用惡意軟體綁架企業重要的設備或檔案,要求受害用戶使用現金、或其他無法追蹤的線上有價點數支付贖金的方式去贖回被綁架的設備或檔案使用權。

 

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提醒消費者,不論使用什麼作業系統,或透過不同的行動裝置上網,只要駭客持續進行地下經濟行為時,做好個人資料防護與裝置使用安全仍是保護自己的不二法門,想要做到全面性防範,最好還是要在所有行動上網設備安裝防毒軟體,並且隨時更新安全軟體的病毒碼,才能做到防毒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