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擁抱雲端之前 先思考對現狀有哪些不滿

2012 / 09 / 17
廖珮君
擁抱雲端之前  先思考對現狀有哪些不滿

雲端運算話題正熱,許多企業都希望擁抱雲端、降低成本,但是對於什麼樣的服務可以上雲端,卻仍在摸索評估中,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認為,企業在評估雲端應用時,必須按照以下3個問題來思考:第1、 對目前營運現狀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第2、 現有IT工具(含軟硬體)是否能解決問題?第3、 如果不能,採用雲端運算是否能解決問題?

通常企業通常不會把所有服務通通放上雲端,而就目前企業雲應用來看,其內容多半為以下3種:(1)將雲端做為開發測試環境;(2)將一些機動性的工作流程放上雲端(如:季節性的促銷行為,可能短期內有很高的流量,放上雲端可以避免影響日常營運);(3)將雲端作為災難備援的選擇。

未來,雲端應用會形成一道光譜,在光譜二端約有20%使用者,一端是採用開源碼(如:Google、Amazon)自建私有雲,另一端則是採用服務供應商的解決方案,剩於80%則會在中間遊走,視自身狀況選擇要靠哪一邊比較近。

宋家瑜進一步解釋,未來像IBM、Oracle等IT大廠都有可能發展成服務供應商,鼓勵使用者(即企業)移轉IT服務至雲端,使用者只要在網頁上選擇欲採用的產品,如:硬體、儲存設備、應用程式…等,並按使用量每用支付租金,至於採用開源碼自建私有雲的好處是成本低、具彈性,但必須要有很強的技術能力才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