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TPIPAS開放輔導權 未來有機會成為國家標準?!

2012 / 10 / 08
廖珮君
TPIPAS開放輔導權  未來有機會成為國家標準?!

個資法於101日上路,許多顧問業者皆表示,自從個資法上路日期確認以來,市場對個資管理制度的需求就大幅增加,強調針對新版個資法量身設計的TPIPAS也頗受關注。

 

經過2011年的試辦期,TPIPAS2012年做了小幅度地調整,首先,開放對申請者的身份限制,由原來僅限電子商務業者,擴大為只要是商業司主管的行業如:百貨、量販、零售等皆可申請,其次則是開放輔導權,至今共有7家公司取得權限,未來將進一步開放驗證權。

 

經濟部商業司科員杜水龍指出,2012年目標是推動30家企業導入TPIPAS,就目前導入經驗來看,如果是純粹經營電子商務產業,導入期間約4~5個月,如果業務範圍涵蓋到後端物流、金流的話,導入期間至少要6個月以上,業種越複雜,所需要的導入時間就越長。

 

市場人士表示,科技法律研究所擅長法律相關事宜,稽核驗證制度的人力與經驗都不夠,如今TPIPAS開放輔導權,申請企業一定會快速增加,依照科法現在的稽核能量恐怕無法負荷,因此他預估2013年就會開放TPIPAS的驗證權。

 

經濟部商業司七科科長陳威達表示,TPIPAS因為是針對個資法而設計的管理制度,所以未來還會配合個資法及施行細則去微調,甚至會討論與其他個資隱私標章交互驗證的機制,等到制度建立完善後,希望由民間法人團體自主營運,政府只扮演監督的角色。

 

據指出,TPIPAS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國家標準。在商業司與科法TPIPAS合約中的驗收事項,有一點是提供TPIPAS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草稿,未來,這份CNS很可能交由標檢局審議,讓TPIPAS變成國家標準,另一方面,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也在20128月成立「個資管理標準推動聯盟」,希望擬定一個產業通用的「個資管理標準草案」,並計劃今年底送交標檢局審議,屆時就看哪一方送審的速度比較快,哪一方就有可能成為國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