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Line一下」小心就來病毒

2012 / 10 / 16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Line一下」小心就來病毒

20121016日,台北訊)你今天「Line一下」了嗎?What''s app掀起的免費即時通訊軟體風潮,在今年更成為各家軟體廠的貼身廝殺戰場。尤其大手筆請來當地明星拍攝宣傳廣告的「Line」,不只砸大錢宣傳,更積極開發周邊軟體,成為智慧型手機內每個人的必備軟體。仔細觀察周遭低頭族,有八成都是在朋友即時互傳照片或聊天,就可以知道這一波免費通訊軟體的風潮有多炙熱。通訊業者甚至不諱言,還有消費者買智慧型手機就是衝著要跟朋友「Line一下」而購買。

 

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觀察這一波即時通訊軟體的熱潮,直指所有能造成風潮的軟體或應用程式,多半都是抓住現代人「社交需求高」跟追求「零時差」的特性。無論是之前的Twitter、現在的Facebook,都是緊抓現代人喜歡隨時隨地跟朋友分享自己生活的欲望,成功抓住消費者的使用習性。

 

杜總經理提醒使用者,科技越方便、傳送訊息、檔案零時差,資安防護難度就越高。尤其智慧型手機功能齊全,只要連上網路,不管是社交、娛樂乃至於金融服務都可以一次滿足,幾乎可以說是「一機在手,能辦天下事」。但若使用者忘記幫行動裝置或平板建立起資安防護牆,當心個人的私密檔案與帳號密碼就在Line一下」的同時,順便傳送給不肖業者,輕則讓手機自動下載付費軟體或是簡訊,重則可能被盜刷信用卡,造成使用者重大財務損失,不可不慎防。

 

杜總經理也特別強調,台灣民眾對於智慧型手機安全防範還只是在萌芽階段,大多數使用者的警覺心尚待加強,造成個人資安防護的漏洞,與其被盜取個資造成嚴重財務損失時才亡羊補牢,不如先做好全面性的資安防護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