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朋友中毒禍延百人 做好全面資安防護利人又利己

2012 / 10 / 30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朋友中毒禍延百人 做好全面資安防護利人又利己

20121030日,台北訊)「在嗎?有空可以幫我收個檔案嗎?」

相信所有FB網民們最近應該覺得臉書頓時成為釣魚網站的大本營。要是交友滿天下的人甚至可能一天會收到五六次這樣的訊息,有經驗的網民們應該早就知道這是要誘騙你下載有害檔案的「壞朋友連結」。比較貼心的網民,一發現朋友中毒,就會截圖貼到自己的塗鴉牆,昭告天下小心不要點到中毒朋友提供的連結。

 

不少知名部落客甚至在粉絲團抱怨最近FB朋友中毒比例太高,害他跟朋友之間都要講好奇怪的「通關密語」,以免惹毒上身,讓自己成為下一個顧人怨朋友。不過許多中招網友也忍不住大喊冤枉,聲明自己從來不點陌生連結或是玩來路不明的APP測試程式,怎麼會惹毒上身,殊不知毒源不見得是這些明顯的「釣魚網站」惹的禍,大多都是朋友在「不知情情況下」提供的網路連結造成的後果。

 

尤其現在行動上網選擇多,到處充斥著各式有趣的應用程式或軟體,不管是釣魚網站、惡意連結等,往往都會與時下熱門議題相結合,要是朋友不小心中招,用手機或是FB「熱情分享」,使用者本身又沒做好資安管理,病毒就成為朋友間的共同點。

 

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提醒民眾,病毒、惡意程式防不勝防,朋友傳來的訊息或是連結容易使使用者降低戒心,一不小心就成為另一個傳散病毒的熱點。但只要平時確實做好資安管理,不管是電腦或手機,只要防護程式偵測到惡意軟體就擋下網頁或程式,不但能保護自己,更可以一併告知朋友,利人又利己的同時,也可避免資安問題成為朋友間的共同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