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數位原民3C不離身 兒童網安成現代父母重要議題

2012 / 11 / 06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數位原民3C不離身 兒童網安成現代父母重要議題

20121106日,台北訊)商業周刊斗大標題寫著「搞定你的數位小孩」,凸顯新世代的父母煩惱,已不只是單純的親子教養觀念,更跨領域到3C數位產品。隨著科技快速進步與售價迅速平面化,新世代的小孩都是數位原民,甚至一出生便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共處,最新、最炫的3C產品就成為他們最貼身的數位保母。有許多家長感嘆,自己熟悉新產品的速度遠遠比不上家裡的五歲小孩。

 

但現實是,即便父母為了避免小孩成為低齡的網路沉溺患者,刻意隔絕小孩與3C產品接觸,但一旦進入校園,數位學習變成為孩子沉溺網路的最好藉口。不過兒童長時間上網,現代父母卻無法隨身遙控孩子瀏覽網頁或是上網時間,不但可能會加重孩童視力問題,最讓爸媽擔心的恐怕還是在小孩心智尚未成熟前,網路上五光十色、未經過濾的內容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甚至會認知偏差。但在講求數位教學的現在,父母根本不可能讓小孩永遠處在「網路真空世界」,如何監控家中孩童上網情況,便成為現代的新課題。

 

芬安全(F-Secure)大中華區總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總經理杜世鵬表示,現代父母面臨親子教育的挑戰,除了傳統的溝通、教養外,還多了對科技產品了解的追逐賽。尤其雙薪家庭多,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小孩的罪惡感,有的爸媽甚至會以購買最新的科技產品作為彌補,更甚者很多爸媽自己便是網路重度的使用者。但當小孩上網時間比與親子溝通時間更長時,要如何確保孩子不要誤入不當網頁,甚至造成盜刷父母信用卡的情況,除了身教帶領外,適時選用電腦安全軟體及行動安全軟體,更能及時的掌握小孩上網情況。

 

杜總經理特別提到,觀察全球對於網路相關法令的發展,兒童資安問題早就成為各國的重要議題,雖然整體而言政府對於相關法令尚未確定,但國際級的科技大廠早已先一步在消費者意識到問題嚴重前,就已經設計出相當完善的電腦安全軟體,不但可以自動過濾色情、暴力等不當網頁,防止不當交友網站,更可以控制孩童上網時間,避免造成孩童網路沉隱傷及視力與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