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BYOD與企業文化

2012 / 11 / 16
張維君
BYOD與企業文化

最近的熱門議題不是個資法就是行動安全。個資法總算日前已經由行政院宣布確定在10月1日正式上路,儘管是一部風風雨雨的法案,並且法務部也已經預告將來需要再修法,但至少是讓大家開始關注自己的個資使用、讓企業合理運用民眾個資的開始。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檯面下的攻擊行為不曾間斷。已經有越來越多企業,並非知名業者,也傳出系統遭攻擊而淪陷,除了進到資料庫甚至被取得系統管理者權限…原因是攻擊刺探工具在網路上隨手可得,系統弱點攤在陽光下。個資法上路後,這些企業恐怕需要跟法官好好解釋。難怪法律專家預言,將來在重慶南路上,可能會有類似收購股東會委託書的小攤販,開始徵求個資外洩團體訴訟的委託書!

除了個資法議題外,大家會關心的就是行動裝置BYOD。很明顯的,BYOD在特定產業已蔚為風潮,尤其是藉由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可以為業務加分的服務業,例如壽險、房仲業等。除此之外,企業究竟是否會開放員工攜帶自己設備上班,與公司文化有絕大關係。可想而知,在採取民主開放式管理的企業,尊重個人的選擇,比較會允許BYOD,而這些員工為了要能連上企業系統,就算是自己的iPad、iPhone也比較願意配合公司政策。日前採訪Gartner副總裁,他提到韓國的企業幾乎沒有BYOD的情形,因為不可能有your own device,全部都需配合企業規定,這也反映了企業文化的管理風格。

也有廠商認為,BYOD即使不是現在,在明年也勢必是企業無法抵擋的浪潮,CIO與其抗拒,不如正面思考BYOD或IT消費化所能為企業業務帶來的變革,甚至可以藉此將IT技術與企業營運目標做連結。而在規劃BYOD的同時,管理性與安全性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希望本期的文章,能對您的業務工作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