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落實法規遵循 業績成長不只是口號

2012 / 11 / 21
謝持恆
落實法規遵循  業績成長不只是口號

落實法規遵循  業績成長不只是口號

禁不住律師好友再三邀約,說是要幫客戶上個資法相關的課程,他可以負責法律,但實務作業需要我來協助。這種盛情邀約雖然不是第一次,但自己心理上總是有些障礙,以前如果講錯可能也沒人知道,倘若和律師一起授課不就有可能當場穿幫,就這樣掙扎了許久才點頭答應,心想就當作是認識新朋友好了。

 

到了現場才知道,對象是某中小型企業,員工只有二十多人,從事生物辨識相關業務。整個下午,除了律師介紹個資法內容,就由我分享一些資安實例,沒想到現場反應出奇的好,問題一個又一個被提出來,逼得總經理不得不跳出來,要求進行第二次教育訓練,同時希望下次上課前,同仁能把現況重新整理一下,就現況提出些具體可行的建議方案。

 

在兩次課程結束後,原本沒將這事放在心上,直到前不久律師好友打電話來,說是那家公司的總經理堅持要請我們吃飯,在盛情難却下赴了約。到了餐廳現場,才剛坐下來,總經理就迫不及待的說:「原本我沒有意願要安排這次的課程,管他什麼個資法,還要用上班時間對同仁做教育訓練,但既然安排了,那就一起聽一下,也好做同仁的表率。沒想到課程上完之後,同仁變得比以前積極,還自己組讀書會、蒐集案例、參加研討會,討論現有方式哪邊可以做得更好,看的出來他們做事變得比較小心,深怕將來會違反個資法。」

 

「但,」總經理停頓了一下接著說,最高興的是,我們之前接觸許久的一個大案子,也有許多競爭對手,沒想到在最後決勝負的時候,對方問我們知不知道新版個資法,我們不但是唯一有接受過訓練的廠商,業務還告訴對方上完課後內部做了哪些改變,就因為這樣,我們打敗了其他競爭對手而得到這個案子,現在看起來,當初那一點點的講師費真是太值得了,我覺得自己真是有遠見,為了這件事我們要好好慶祝一下,來乾一杯….」。

 

聽到這裡,心中真的有許多感觸,從事資安工作開始到現在,很少聽到因為客戶主動積極從事這項業務,而有實際回報的案例。我非常確信的是,這家廠商雖然不是五百大企業或是上市上櫃公司,但以後一定會更重視資安、個資這些議題。如果這樣的廠商越來越多,那絕對是對台灣整體環境的一大改變,也是我們這些資安人,內心深處一個小小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