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電子病歷跨院交換 醫療雲照顧山地離島民眾健康

2012 / 12 / 06
張維君
電子病歷跨院交換  醫療雲照顧山地離島民眾健康

安心食品履歷追溯服務網食品雲正式上線後,政府第二朵雲「醫療雲」也已經出現實際應用案例。透過這朵讓「電子病歷雲端化」的醫療雲,山地離島地區衛生所可與地區醫院或教學中心共享病人的檢查報告或病歷資訊,兩者互相合作以落實醫療連續性。衛生署自今年三月啟動電子病歷交換中心後,已有142家醫院進行連線試營運,預計在105年讓所有500家醫院及2萬家診所都能正式進入電子病歷時代。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中)、衛生署長邱文達(右5)、桃園縣長吳志揚(左5)共同見證山地離島雲端健康照護成效。 

 

衛生署推動電子病歷已久,在進行電子病歷交換前必須讓各級醫療機構建置起醫療影像報告PACSHIS系統等病歷電子化基礎環境。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復興鄉衛生所林德文所長指出,在沒有醫療影像判讀中心(IRC)之前,復興鄉居民在當地衛生所看診後需要往返署立桃園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回診,透過IRC後,衛生所醫師可直接判讀病人在合作轉診醫院所做的檢查報告,這三年下來節省民眾往返交通費、掛號費共達390多萬元,幾乎可攤平系統建置成本,更省下許多寶貴時間,是讓民眾最有感的建設。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指出,這朵醫療雲是有衛生署10年來打下的基礎,再配合雲端運算技術,才達到今資料交換無障礙。而下一個讓民眾有感的雲端應用,應是集結道路監控影像資料的警政雲、消防雲。

 

電子病歷的推動一路走來歷經簽章技術、格式標準、安全稽核等問題,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指出,電子病歷推動三部曲從宣告(實施電子病歷)、(通過電子病歷)檢查到(通過電子病歷)查驗。過去被認為自己做自己稽核的問題,在明年會有計畫讓各地方政府的衛生單位主管機關人員接受電子病歷稽核訓練,以增強民眾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