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無線網路人口倍數成長 下載App以遊戲社交為主,安全意識仍不足

2012 / 12 / 28
張維君
無線網路人口倍數成長  下載App以遊戲社交為主,安全意識仍不足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台灣無線及行動網路使用者在過去一年比起前幾年,呈現倍數成長的趨勢。TWN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日前公佈「2012年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全台12歲以上半年內曾使用無線網路(包括行動上網)的人口達976萬人,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1.9%,與往年相比成長超過3倍。然而哪裡有人潮、哪裡就有威脅。趨勢科技調查,現在約12%Android行動應用程式可能是惡意程式。

 

TWNIC指出,調查顯示有67.95%的無線網民在使用上感到困擾,主要原因包括線路不穩連線品質不佳、下載速度太慢等。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黃彥男指出,WiFi扮演著分流的角色,讓寬頻更快,此外明年底NCC釋出更多頻譜時,業者可透過LTE技術讓寬頻更好,到時候也會有更多App的開發。

 

報告中也指出分別有近4成與46的無線/行動網民會擔心網路安全問題。然而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認為,網民仍停留在擔心的心理層次還未化為行動,許多人對於智慧手機安全防護意識仍不夠。根據TWNIC調查統計,目前在曾經下載App的使用者中,約2成曾付費下載,並且仍以遊戲、社交類型的軟體為主,其次是翻譯等工具類軟體。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高雄市刑大才逮捕一名販售手機監控程式的嫌犯,該監控程式可植入市面上任一款智慧手機,不到一分鐘快速安裝後即自動隱藏,可進行通話監聽、環境監聽、簡訊複製、GPS定位、視訊監控等。此外,趨勢科技也指出一支在Google Play被下載超過10萬次的”Spy Phone Pro”的間諜程式,也有類似效果,一旦安裝該應用程式於特定目標手機後,便可透過網頁追蹤受害者手機位置、電話與簡訊。使用者應提高警覺。


監控手機通話與位址的惡意App已被下載超過10萬次。(圖片來源: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