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駭客攻擊美國企業事件頻傳 白宮呼籲中國儘早展開對話

2013 / 03 / 18
編輯部
駭客攻擊美國企業事件頻傳  白宮呼籲中國儘早展開對話

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不再侷限於真實世界,隨著各國持續強化網路攻擊與防禦能力,越來越多安全公司預期2013年將會是國家級網路間諜戰盛行的一年。在數家美國企業先後遭受間諜攻擊並將矛頭指向中國後,近日美國政府直接對中國官方喊話,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甚至公開呼籲希望雙方針對此議題展開對話。

 

近月來遭受網路攻擊的美國企業有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Facebook和Twitter等,根據Security Ledger上周最新的報導,攻擊已經蔓延到汽車製造業、政府機構,以及一家糖果公司。

 

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Tom Donilon於3/11參加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在紐約舉辦的會議上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抱怨其智慧財產與商業機密遭到駭客竊取,而這些攻擊多半來自於中國。Donilon呼龥中國停止對美國的網路間諜活動,因為這些行動已經嚴重影響到雙方的關係,而且雙方必須展開對話,建立恰當的網路間諜行為規範。

 

繼Donilon的發言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James Clapper在隔天(3/12)也對參議院表示,網路攻擊和網路間諜已經取代恐怖攻擊,成為美國首要的安全威脅。

 

Obama於3/13接受美國ABC電視台專訪時,再度對此議題發表評論。Obama表示,網路安全威脅正在不斷增加,有些攻擊背後有國家級的支援,有些則是一般的網路罪犯。Obama表示,目前美國已經向中國與一些其他國家表達,希望他們可以遵循國際規範和準則,同時表示雙方需要對此進行討論。

 

此外,Obama還邀請了包括AT&T、Exxon Mobil、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13個知名企業的執行長前往白宮,針對網路攻擊問題進行會談,並將該會議定調為總統和企業之間的雙向交流與訊息分享,顯見白宮對此議題的高度重視。

 

中國長期以來被懷疑是許多網路攻擊背後的操弄者,一份2012年美國國會報告更將中國列為網路攻擊的首要威脅,美國安全公司Mandiant的研究報告則指出,網路攻擊有非常高的比例來自位於上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China''s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中國雖然否認網路攻擊的指控,不過對於美國的呼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3/12作出回應,表示願意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

 

相較於美國政府的積極作為,反觀台灣政府,是否也該思考針對國家級的網路攻擊和網路間諜活動,發展更多抵禦措施,不僅保護國家安全,也協助產業與企業免於遭受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