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學校、製造業積極擁抱公雲/混和雲 前期顧問規劃不可省

2013 / 06 / 24
張維君
學校、製造業積極擁抱公雲/混和雲  前期顧問規劃不可省

混和雲將是2013年企業重要IT策略,一點不假。除了Amazon的公雲服務外,去年中華電信、台灣微軟、IBM也陸續發表公有雲服務,到了今年有更多電信業者的投入,以及神通資科也推出公有雲MiCloud。日前IBM與群環攜手共同推出在地化的Best Cloud公有雲服務,利用IBMSmart Cloud 服務架構與6座全球資料中心,結合群環的技術服務團隊,希望搶下公雲、混和雲市場。

 

當公雲服務廠商陸續就位推出產品,企業已累積一定私有雲的經驗,並期待能利用公雲、混和雲技術來服務國外客戶,擴大雲端應用的效益時,混和雲似乎已不再是問句,而是肯定句。在今年Gartner公布的2013十大策略技術中,混和式IT技術與雲端運算就名列第六。

 

然而綜觀上述在台提供公雲服務的廠商,皆強調提供中文化、操作簡單、彈性付費、快速建置等特色的服務,但各家服務內容與所選定的目標市場仍有不同。廠商認為Amazon這類的雲端服務平台,適合本身技術能力強的IT人員,能夠租用空間自己打造內部裝潢。而IBM與群環的合作,除了空間提供之外,主要能提供雲端的評估、檢驗、測試搬移等諮詢規劃建議。群環科技技術整合事業部技術長潘育群認為,企業在思考要從自己的私雲或其他公雲之間做搬移或建置時,需要針對應用情境分析、雲端基礎架構規劃進行評估與檢驗,因此需要有熟悉企業IT基礎架構異質環境的技術團隊提供諮詢協助。

 

當中小企業開始利用SaaS公雲服務後,混和雲對許多中大規模的企業來說也已是現在進行式,包括較沒有機密資料安全考量的學術單位已多多採用外,積極創造競爭力的製造業也開始建置投入。然而,走向混和雲,接下來IT部門需關心重視的議題應是混和雲的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