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第三方支付服務起跑 安全是最大隱憂

2013 / 08 / 20
廖珮君
第三方支付服務起跑  安全是最大隱憂

在國外已發展多年的第三方支付,近日來又引起討論熱潮,主因在於行政院於8月7日宣佈開放第三方支付產業,無論銀行或非銀行業者都能提供網路儲值服務,未來將由經濟部訂立「第三方支付服務管理專法」,以利電子商務的全面發展。

KPMG畢馬威中國支付解決方案主管合夥人張瑪莉指出,台灣發展第三方支付的問題在於,政府必須要去思考如何保護消費者?目前的市場規模可以滿足幾家業者?由於中國人口多、市場胃納量大,可以讓300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此競爭生存,然而台灣人口少、市場規模小,與之相似的應屬新加坡或香港,新加坡政府目前只開放2家支付工具,而香港目前只有1家,而台灣究竟要開放幾家?張瑪莉認為最適合的數目是3家。

另外,企業在跨足第三方支付時,也必須思考自身定位,要提供的是工具或服務?像香港雖然只有1種支付工具,但是提供加值服務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卻有10幾家。

KPMG顧問服務部副總謝昀澤則談到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金融業務管理嚴謹,非銀行業者要跨足第三方支付,其實有一定的門檻存在,不單純只是資金門檻,還包括法令法規遵循性、發展策略評估、技術內容(平台)、資訊安全…等,尤其安全更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畢竟金流服務安全性關乎消費者的使用信心,謝昀澤認為,TSM服務的資訊安全可分成以下5個面向,最重要的是做到資料保密、隱私保護、資訊正確、服務不中斷…等要求,惟有落實資安保護,才能贏得消費者信賴,在市場上永續經營。
1. 支付平台安全(TSM營運安全)
2. 支付傳輸安全(網路傳輸或OTA相關安全)
3. 支付載具/平台安全(電子票證安全、網路支付安全、電子錢包管理、安全元件金鑰管理)
4. 支付資料安全(可參考PCIDSS等標準)
5. 支付終端作業安全(POS終端支付安全、EC金流作業、物流代收付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