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處理個資外洩 不是水果禮盒可以解決

2013 / 09 / 09
魯智深
處理個資外洩 不是水果禮盒可以解決

年度的主管會議,原以為又是例行性的大拜拜,但一進會場,就看到總經理一臉怒氣坐在那。心裡暗想不妙,不知是誰又得罪他了,看來接下來的會議皮要繃緊些。果不其然,總經理手裡拿著一疊紙,劈頭第一句話就開罵:

 

之前就和你們講個資法很重要,你們都不聽,現在居然有人寫存證信函,說我們違反個資法,還有提出相關的事證,這種事傳出去真是把我的臉都丟光了。那個業務副總,這是你們業務部的事,趕快處理一下,不要把事情弄大了,到時候沒完沒了。」

 

正好坐在旁邊的業務副總,只能一臉尷尬的站起來,迅速的拿回那疊紙回到座位,很快的翻了一下,拿起手機就撥了出去。

XX,你之前是不是寄了什麼文宣給人家,上面還留了你的名片,結果現在有人寫存證信函來,說我們違反個資法,老總已經在主管會議開罵了,你在搞什麼?怎麼那麼不小心,從哪邊拿來的名單,結果捅到馬蜂窩了。」

你說什麼?那是你從以前的公司拿出來的?是你的客戶?那如果你認識人家怎麼會寫存證信函?你不是很熟嗎?總經理有交代,你趕快處理好,確定對方接下來要怎麼做,趕快弄好,不然像是個未爆彈隨時會炸開來。」

什麼?找不到人?不接你的電話?那就繼續打,打到對方接為止,去買些水果禮品道個歉就沒事了,必要的時候你和我講,我副總親自去道歉,這樣子夠給面子了吧。反正就儘快擺平這件事,你看要我怎麼配合就儘管說。」

 

雖說事不關己,但副總這樣大辣辣的講電話,大概所有人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其實聽到這樣的消息,也不會覺得有所意外。之前業務部只要有妨礙業務發展,就被認為是全民公敵,一副公司是靠業務部在生存的態度。推資安、講個資,都是消極的配合。雖然高階主管有強調這些的重要性,但真的發生事情了,還是先想到個人的面子,甚至覺得低聲下氣道個歉,再把客戶的頭摸摸就了事。至於業務單位的同仁,以往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蒐集個人資料,也不認為個資法真的會有人注意,只要配合演演戲就好。明明已經是一個法律的議題,也不找法務人員了解事情的始末,也不照會個資小組做為日後的借鏡,只是想著用傳統的辦法拉關係,套交情。

 

站在公司的角度,當然不希望對公司有任何傷害,但是如果今天又是船過水無痕,沒有辦法讓公司真的重視這個議題,大家只會有樣學樣,甚至就以這個案例做為日後的標竿,那總有一天出了事,就不會是區區的禮品或是三、四百萬的罰款就可以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