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微軟:雲端OS就定位 混和雲的管理應及早準備

2013 / 09 / 30
張維君
微軟:雲端OS就定位 混和雲的管理應及早準備

微軟在上周TechDays活動中,以「Cloud OS.用雲端思維改造 IT 環境」為主題演講,直指企業需重新將作業系統界定為雲端作業平台 (Cloud OS),以因應趨勢變化帶來的企業變革。同時有多場議程介紹新出爐的Visual Studio 2013Windows Server 2012 R2System Center 2012 R2SQL Server 2014預覽版、Windows 8.1等。

 

當今企業正面臨著社群與App、資料量爆炸、IT消費化及雲端運算等四大挑戰,因此微軟認為,作業系統的角色將從管理個別的伺服器,轉變為能夠管理整個資料中心並驅動下一世代的應用與服務的雲端作業系統。即以Windows Azure Windows Server 2012 R2為雲端作業系統核心,並透過System Center 2012 R2SQL Server 2014、以及Visual Studio 2013等來管理私有雲、混合雲和公有雲的基礎架構及應用。

 

談到目前企業在混和雲上的實務做法,台灣微軟資深應用架構技術協理李匡正認為,要等企業開始用了公雲,混和雲管理的需求才會起來。然而混和雲的架構、佈署,與現有做法有相當差異,例如:在混和雲應用程式開發上需特別注意身分驗證、公司既有的網路頻寬可否與外部公有雲頻繁溝通(網路通訊架構的調整)…,因此企業應先預做準備。

 

許多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比起鄰近國家對於公有雲的使用度偏低。李匡正進一步指出,其實台灣企業並非沒有使用公有雲。正如同許多國外企業,是由業務單位自行刷卡就開始採用公雲服務、滿足自己部門的資訊應用需求。由於資訊部門在資源有限下無法滿足所有部門的資訊建置需求,因此有業務單位自行採用公雲服務,而資訊部門卻被蒙在鼓裡,這在越大型企業越會看到。因此,無形之中也衍生管理與資安問題,企業應定期檢視內網環境,並制訂管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