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災難復原回報卡:量測企業的災難復原指標

2007 / 01 / 29
DENNIS C. BREWER
災難復原回報卡:量測企業的災難復原指標

就拿Katrina颶風來講好了,實際上,這個事件所顯示出來的,是我們無法預估災難的規模大小,當然,我們也沒有辦法知道,即使是事件發生後政府傾全力救災,但結果依然是那樣地不堪!釀成災禍的原因很廣泛,可能是極端的天候狀況、地殼變動、也可能跟人為錯誤、意外及怨懟有關。
撇開這些因素不談,當負面的事件結果影響公司正常維運時,它就是一場災難!即使IT規劃單位無法預測到底那一類的事件可能影響IT設備持續運作,但是,災難復原規劃和復原需求這二者基本準備功夫的變動倒是不大。確認公司在災難復原計畫的努力上是否達到標準,可以採取以下準則,並且藉此了解IT是否可在短時間內回復,支援公司正常運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F等級:完全沒準備
? 日常資料備份沒有執行。
? 沒有災難復原程序和文件手冊。
? 當正常IT運作受到威脅或失效時,從未採取任何方法測試回復機制。
D等級:稍微有準備
? 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每日備份,但沒有測試是否運作正常。
? 自上次資料變動後,磁帶備份完全沒有經過測試,或者六個月內都沒有進行測試。
? 資料備份每日交替輪流輸出到指定的本地端。
C等級:有準備
? 完全備份(複本三份)近期已作過測試,實行過復原程序,並以文件記錄復原步驟。
? 備份交替傳送到所指定的存放區後,切斷與外界的連線。
? 磁帶備份儲存之後離線,或者磁帶備份每日交替送往10哩以外的地方存放。
B等級:準備充份
? 在10~63哩外,利用SANS儲存陣列交替執行備份工作。
? 站台都有備援電力。
? 資料、作業系統以及應用軟體復原步驟, 在上一季皆已作過測
試,並且認為在24小時內,有充裕的時間回復企業正常運作。
A等級:一切就緒
? 幾近即時複製,一個一個位元傳送到64~200哩外(甚至更遠)的備份站台,並有備援電力。
? 備份站台至少每月花一天時間執行每日產出作業測試,以確定復原時能運作順暢。
長久以來,在同一棟大樓存放全部的備份、復原磁帶,以及硬體設備,所有公司幾乎可以說是過分信任自身資料系統。好在現今的IT技術和通訊設備成熟,可以座落不同地域施行備份作業,甚至於以接近即時的速度來備份資料。不過,一個企業組織難道不該自己投注在這些資源上嗎?匯集他人的資源或者是採用其他供應商的解決方案,其實也是另一個選擇。就算是在管理上,也總該知道公司災難復原指標為何,時程也經過確切審慎的評估。所以,上述分數的評量辦法只是一個起點,不過它能以一種較為簡單易懂的詞彙,協助決策者了解自身回復運作的能力!若打算前進一個等級,它同樣是說明所需資金和資源的好方法。
Dennis C. Brewer為《Security Controls for Sarbanes-Oxley Section 404 IT Compliance: Authorization, Authentication and Access》一書作者。十多年來擔任密西根州府政的資訊技術專家。2006年1月退休後,在密西根州擔任IT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