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別急著填會員申請書 先看清個資保護聲明

2013 / 11 / 11
魯智深
別急著填會員申請書 先看清個資保護聲明

景氣不好,百貨公司及各大賣場的周年慶還是不可少。雖然已經過了沉迷限量商品的年代,但周年慶期間還是補充家中大型用品的好時間。找了一天上班日,休個假,想把家中幾項電器設備作個汰舊換新。

 

購買的過程一路順遂,結完帳發現又有一堆的滿額禮、樓層禮。銷售人員很熱心的指引我到會員中心進行兌換,會員中心的人員很熟練的說:「您符合我們贈獎的條件,請問您是我們的會員嗎?我們要會員才可以領這些贈品。」

「但我不是你們的會員怎麼辦?」

「沒關係,只要把會員卡相關的資料填好,就可以拿到這些獎品,這是我們的會員卡申請書,麻煩您填一下。」

 

密密麻麻的會員申請書,又要開始填個人資料。記得在公司上個資法課程的時候,律師有說過,現在個人資料的蒐集都必須要有相關的告知事項,法條上還有規定告知的內容,仔細看一下會員申請書,就只有看到必須要提供真實的個人資料、必須要確保交易正確性等,但個資蒐集告知事項都沒有提到,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又問了會員中心的人員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你要我填的會員申請書,上面都是我的個人資料,但是請問一下,依照個資法上所提的蒐集告知事項在什麼地方?」

「個資法的告知事項?我不太清楚您說的是什麼耶,我們要您的個人資料,也只是會員建檔、定期寄些文宣,只有我們公司內部人員會使用,這和個資法應該沒有關聯性吧?」

 

「但不是現在法條都有規定要有告知嗎?那相關的告知事項是在哪?」

「恩…您看一下申請書,我們會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保護會員的資料,但您也知道,法條的東西太多了,我們版面擺不下,所以就寫這句話作代表,這應該是您要的說明吧?」

「但這和我的認知有點不一樣,有比較熟悉這項業務的人員嗎?」

 

我猜會員中心的人員,大概在心中暗暗痛罵,這年頭怎麼神經病那麼多,還要看條文,撥了兩通電話後,就意興闌珊的回覆你:「我們會員申請書上有寫喔,會依照中華民國相關法令執行,所以您提的個資法我們都會遵守。如果填寫了相關的資料,我們就會立刻把贈品給您。」

 

我不知道是個資法宣導不力,導致業者根本不知道有這條法令?甚至刻意去規避法令的要件,只在乎要成為會員才能領取贈品,難道這些填寫的會員資料就不屬於個資?一定要到個資外洩了,才說要適用個資法?還是根本不覺得這部法令會落實執行,寧可將來罰錢,也不願意現在做處理。那看來只要當個人資料保護,成為民意的傾向,這些商家才會真正的痛定思痛去落實個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