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復興鄉無線寬頻啟用典禮暨成果展示會」

2013 / 12 / 31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復興鄉無線寬頻啟用典禮暨成果展示會」

  政府推動寬頻建設不忘偏鄉,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協調推動下,透過愛部落(i-Tribe)計畫,由資策會導入今年才榮獲2013 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殊榮的「BestLINK無線專網行動監控系統」技術,使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延伸至桃園縣復興鄉拉拉山區三個原鄉部落,造福約10,000名泰雅族居民,讓復興鄉成為台灣第一個具有無線寬頻網路應用服務的原鄉部落。今(24)日並特別假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公園廣場舉辦「復興鄉無線寬頻啟用典禮暨成果展示會」,張善政政委、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義主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石世豪主委及各界貴賓蒞臨展示會現場,共同見證此政府推動偏鄉?頻建設的重要果。
  
  張政委今(24)日於致詞時表示,政府督促業者推動寬頻建設的同時,不能因為技術、市場或成本等因素而忽略偏鄉及原住民的上網需求。因此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數位匯流專案辦公室協助規劃解決方案,透過愛部落i-Tribe計畫,運用國人自主研發的無線傳輸技術,克服地理環境之障礙,使復興鄉成為台灣第一個具有無線寬頻網路應用服務的原鄉部落,從今開始我們無論到上巴陵、雪霧鬧或爺亨等部落,打開手機、平板或開啟WiFi連上i-tribe或i-Taiwan ,都可立即體驗過去無法做的無線上網,讓偏鄉與都會民眾一樣享有無線上網服務,未來在偏鄉,無論是打卡或傳遞影像將更加便利;政府企盼透過復興鄉示範點計畫,做為我國全面推動原住民偏鄉無線寬頻建設之基礎,使原住民能使用優質數位生活。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吳明機指出,過去偏鄉巡迴醫療十分困難,桃園縣復興鄉衛生所醫師在執行巡迴醫療時,無法立即下載病患x光片等重要資訊,未來有了無線寬頻網路使得各種應用都成為可能,大幅提升原住民偏鄉巡迴醫療之品質,只要在巡迴醫療車裝上天線以後,醫療車開到哪裡、服務就到哪裡,使得巡迴醫療點變成巡迴醫療面,對於偏鄉醫療堪稱是一大躍進,此外,還可提供候診民眾上網服務(流動網咖),使得政府所推的 i-Taiwan無線上網延伸成為行動上網點,提供更完善的網路服務。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進一步補充說道,資策會很榮幸以此次獲得美國R&D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之無線寬頻技術成果,真正回饋偏鄉居民協助解決巡迴醫療、遠距線上學習等問題,協助居民解決長期以來內網電視收視、寬頻上網服務品質不佳等應用問題;值得一提的是,類似應用現並已成功佈建於我西非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亞地區,除了協助當地居民克服空間、時間的障礙,照護居民健康、改善其生活品質之外,最關鍵的突破是協助偏鄉部落地區建構災難即時監控的備用緊急通訊系統,以利災害發生時之應變與通報,降低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之損失;未來更將以這些無線寬頻傳輸技術做作為基礎,展開與微軟、Google 等世界級公司合作研發,為下世行動通訊5G的發展做準備!
  
  今(24)日活動現場除巡迴醫療外,更展示包括教育部、資策會、工研院及中科院等單位之包括「戶外公共無線寬頻上網」、「電視收視改善」、「數位匯流於偏鄉」、「遠距線上教學與數位學伴」、「智慧防救災聯網」等各項具體成果。政府希冀此次活動能發揮?磚引玉效果、加快偏鄉建設步伐,期待有朝一日能將其成功經驗複製到台灣各個原鄉的部落,開啟原鄉部落在無線寬頻上網的新體驗,落實數位機會發展,加速讓這美麗、無線寬頻寶島真正「零距離」。


圖說: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數位匯流專案辦公室與資策會智通所努力下,今(24)日「復興鄉無線寬頻啟用典禮暨成果展示會」邀請各界貴賓共同參與啟動儀式;貴賓名單右起: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桃園縣復興鄉林信義鄉長、衛福部許明暉處長、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處長、立法委員廖國棟、原民會林江義主委、行政院張善政政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石世豪主委、立法委員孔文吉、教育部楊鎮華司長、桃園縣研考會陳盛主委、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吳明機執秘。

 


【新聞聯絡人】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潘玉芳、潘秋足
0935-292-651、0952-451-146
資策會企劃處:張淑媛組長、顏瑄 
0932-632647、0922-060313
行政院數位匯流專案辦公室新聞聯絡人: 陳護木 0913-95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