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個資法教育訓練 最大困難是高階主管

2014 / 07 / 10
魯智深
個資法教育訓練  最大困難是高階主管
歷經了風風雨雨,和個資有關的作業規章總算全部完成,接下來就是把制度落實推動到各單位。教育訓練是一門不可少的功課,這次居然總經理也很支持,不僅要求人事單位要錄製教學影片,以便日後新進同仁也能參與學習,同時要求副總級的主管也要參加線上學習。對專案推動的成員來說,這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希望以後在推動專案時能夠更加順遂。沒想到這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意料以外。

就在一個炎熱的午後,隔壁的人事單位就傳來一陣嘶吼的聲音,一聽就知道是業務副總在發飆,只是不曉得業務副總和人事單位又發生了什麼事,只聽見斷斷續續的傳來:
「你們真的是拿雞毛當令箭,是誰和總經理報告還要我們上個資的課程,根本就是沒事找事做,那這樣我也可以叫我們單位去製作一堆課程,什麼如何與客戶溝通、顧問式行銷,我也可以說這些課程都有重要性,還要求全部的同仁都要參加,你如果覺得課少,要我弄個十堂、八堂也不是問題,但這不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嗎?」

「我好不容易耐著性子把課程聽完,發現真的只有垃圾兩個字可以形容,錄音的品質差也就算了,投影片還有錯字,也不過就是告訴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但是我不知道的東西還是不知道,這樣的課上來一點意義都沒有,如果這門課真的有用,那最少也要來個考試。如果只是講作業章則,叫大家自己回去看一下就好了。我講個資這種東西就和酒醉駕駛一樣,每天還不是有那麼多人喝完酒之後繼續開車,你要真的有本事就來抓我們啊,問題我也不相信你們可以抓到,就算抓到了又怎樣?了不起罰錢問題就解決了,罰完了之後我下次有機會還是照犯,那你說這些課程上不上有什麼關係。」

「我是抱著寧可一人受苦,也不要全家倒楣,我也不覺得這種課對大家有什麼幫助,反正以後我也不會再上這種課,最好大家全部都不要上,這樣子公司少些成本的支出。」

我寧可希望是課程設計的不好,這樣我們還有補救的空間。如果是為反對而反對,或是根本不知道個資法的影響,那這樣子後面推動的工作不但會更加辛苦,甚至有樣學樣的人也會陸續出現。也或許大家都在等,看看是不是真的發生事故後,會有高額的民事損害賠償及嚴格的懲罰,再來思考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不然連高階主管都是這種態度的話,那個資保護就算做再多也是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