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單一整合介面儲存管理

2007 / 04 / 04
JACOB GSOEDL
單一整合介面儲存管理

SAN在規模、複雜度與異質性等方面不斷快速擴張已經不是新聞了,當然其管理難度增加也是無庸置疑的。根據IDC的調查,一套能夠服務超過10,000名用戶的SAN系統,平均具有317台儲存設備。透過單一主控台(single pane of glass),讓管理大型SAN將變得非常容易。
儘管集中化管理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實現,不過要支援異質儲存的話還有幾項挑戰必須克服:
● 這是一個同時擁有許多競爭技術, 而且快速擴張的不成熟產業。
● iSCSI的崛起,以及各種新式儲存協定與磁碟科技的出現。
● 儲存檔案系統與儲存虛擬化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實現方法。
但是我們有個可以期待的理由。從新興儲存管理標準的出現及儲存管理工具的統一,儲存產業正漸漸地(儘管非常緩慢)逐步邁向整合式儲存管理。「過去這幾年,我們都看到了儲存資源管理(SRM)與SAN管理的被採用率在增加,」IDC儲存軟體部門研究經理Laura DuBois說。
傳統上, 儲存軟體市場被拆分為SRM(處理的是跟主機有關的問題,例如容量規劃與檔案報表)與SAN管理(重心放在儲存基礎建設的管理),請參閱「異質儲存管理套裝軟體」表格。探索(discovery)儲存元件、健康與效能監控,以及有關檔案系統中完整資料路徑、主機匯流排介面卡(HBA)與SAN交換器及陣列、LUN與磁碟機實體轉軸的報表,都是儲存管理套裝軟體的必備功能,以便提供一份整體儲存環境的詳細檢視。
儲存元件的組態管理以及供應儲存的能力(從LUN的建立與分區〔zoning〕,乃至為主機提供儲存資源),也應該要成為每一套儲存管理應用程式的眾多功能之一。除此之外,儲存管理套裝軟體裡面也應該要具備一些比較新的功能,例如建構異動(change)模型與以圖形顯示完整資料路徑的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