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資安加油! 大家加油!

2007 / 05 / 29
侍家驊
資安加油! 大家加油!

《資安人》雜誌創刊到現在,前後差不多四年了。整體環境進步不多,但是資安人員專業上的進步非常明顯。從我們舉辦每年一度的資安展覽與研討會就可以發現,早期一個人報名1~20場研討會,研討會人員進進出出每樣都聽一些。但是這一、兩年來,情況改變很大,每一位報名者大都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但是,我們充份了解資安問題的複雜性,硬體、軟體、系統、應用軟體、資料庫、網路管理、外部駭客威脅、內部難搞的業務單位、不聽話還背後捅人的別部門人員、業務持續營運計畫、資安人力有限、位階低,當然做不好。
安全工作難為的另一個原因是:安全的精神是「防範!防微杜漸!」,發生問題馬上補洞都不易了,何況預作防範?我們在這提醒幾個方法,幫資安人找人、找錢。
說老闆的商業語言。資安人員其實扮演一個推銷者,它主要的職責是轉換技術語言到商業語言。我認為現在台灣的企業主,一定夠精明解讀威脅所在,資安之所以無法獲得重視,主要就是資訊技術門檻,讓企業主失去判斷的依據。資安與商業這道鴻溝,只能靠說老闆聽得懂的語言,將資安威脅轉為企業營運上的影響:如客戶資料外洩將產生客戶賠償、商譽受損、相關主管機關懲處、木馬可能造成機密商機外洩、滲透測試是網路環境及系統的健檢等。

把老闆拉下水。當資安人員說商業語言越來越熟練,就必須儘早將老闆拉來一起探討企業安全防範,畢竟資安有效運行必須靠行政體系的全力推動,許多位資深資安人員一再強調: 『老闆支持還不夠,最好還要真正參與!』。因為老闆參與了,他才知道真正問題卡在哪,才能找到最佳行政方式予以疏通。
扮演烏鴉的角色。隨時提醒可能碰到的問題及潛在的威脅。前回在一場研討會碰到一位老政風人員,他打一個非常好的比喻:我們是一個品質管理的單位,隨時提醒該注意這個、該注意那個,我們也像早上吵人的鬧鐘,重要但不受歡迎。
早期所有銀行無不卯足勁送高額贈品推現金卡、信用卡,各業務單位無不倉促推新業務,資安考量全部丟一邊。結果是卡推的越好的銀行、卡債越高。這夠不夠諷刺?安全人員應該盡力提醒問題所在,即使公司不接受建議,萬一真的出事,除了輕易免責之外,更容易讓所有人知道安全人員的重要性。事先的提醒, 更容易在出事後,獲得老闆的支持,大力增加安全人力、物力。
找專家、找顧問。安全範圍寬廣、威脅及技術日新月異,任何資安人員很難跟上所有新知,透過資安專家、顧問的協助,方能確保基本防護水準。同時,專家顧問們可能更容易掌握商業語言,向你的老闆提出具體建設性的方案,何樂而不為?
我們在此呼籲,所有資訊技術從業人員,體會商業語言溝通能力、培養資安素養,進入後勢看好的資安市場,從資訊技術人員,轉進成為善溝通管理的資安人才。為國內更健康的資安環境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