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展 「SECPAAS資安整合服務平台」成為亮點

2019 / 09 / 23
潘后儀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展 「SECPAAS資安整合服務平台」成為亮點
上周為期三天最熱門的展會議題,不外乎是由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主辦的第24屆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從18日到20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行,來自海內外眾多雲集的半導體廠商參與這個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展覽盛會,且各大廠商紛紛於展會中嶄露頭角。
 
近年來國內外頻頻出現ICS(工業控制系統)、工業機台等,資安危機的議題,這也讓這幾年來,國內積極推動的工業4.0、IoT、IIoT的議題上,顯得加倍重視與深切警覺到資安的重要性,今年經濟部工業局在新興資安產業生態系統計畫的推動下,以Security Platform as a Service(SECPAAS, 資安整合服務平台)為維運理念首次參展且透過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小組來主持,SECPAAS, 資安整合服務平台計畫願景,除了推動國內產業提升資安防護外,在這次展會中更落實地扮演協助資安企業與國際標準對接,提供媒合的平台與創造產業資安化的推進效益,尤其在半導體產業領域上著墨更深。
 
去年(2018)九月工研院資通所與台積電共同成立資安標準工作小組之後,歷經近十個月的時間,雙方密切積極推動資安標準理念,已經於今年(2019)四月取得國際標準案號,正加快速度進行下一階段的使命。這對於經濟部工業局與工研院推動的SECPAAS 資安整合服務平台,所合作的資安企業夥伴們能有再進一步機會協助高科技製造業者強化資安和有效地進行鏈結資安上的供需合作,這不外乎是一劑信心的強心針。
SECPAAS資安整合服務平台
這三天的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中,SECPAAS資安整合服務平台展示攤位上有七家台灣資安企業,脫穎而出進行三天的展示,其中有尚承科技(ECO-Luxury)的IoT Lifecycle Security產品線,從晶片內部解決資安問題,為設備及其韌體提供FEPS與DIMS解決方案,讓半導體業從晶片層面便做好資安的防護工作。擎願科技(XCome)的智慧行動裝置EMM/MDM解決方案。互聯安睿(ArcRan)的iSecMaster可針對封閉性場域,進行無線訊號與有線網路傳輸監控。全景軟體(Changing)MTOP行動動態密碼系統,以雙因素動態密碼系統,透過OTP動態密碼不斷更換的特性,解決帳號/密碼被盜用的風險。 安華聯網(Onward Security)的SecDevice針對連網產品所設計的安全評估工具。中華龍網(DragonSoft)X Hunter網路威脅狩獵者以及奧義智慧(CyCarrier)的CyCarrier AIR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使用機器學習進行威脅情資分析與關聯推論。 

今年SEMICON Taiwan資安的議題融入展會中也成為了亮點之一,我們可端倪出「資安」將會是未來半導體產業不可忽視的一環,從智慧製造衍生出來的製造業數位化與數位化應用,此刻資安課題刻不容緩,我們相信將會是2020下一個無法抵禦的潮流。此次經由經濟部工業局帶隊參加展會,工研院資通所小組展會中執行SECPAAS資安整合服務平台的推廣與介紹,我們可以看到,除了協助資安企業們更近距離的與國內外市場互動的對接認識外,還可以與半導體產業進行媒合,雙方建立日後可能長期合作的機會與提升資安的防護。今年,這場盛會對於半導體業與資安企業都具有特殊的意義與日後商機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