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APT 27 駭侵團體攻擊方式轉向勒贖全球遊戲廠商

2021 / 01 / 08
編輯部
APT 27 駭侵團體攻擊方式轉向勒贖全球遊戲廠商
資安廠商 Prefero 與 Security Joes 日前聯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公司旗下的資安研究團隊,發現駭侵團體 APT 27,自去年稍早開始大幅改變其攻擊目標與手法,轉向以勒贖方式攻擊全球各大遊戲廠商。

Profero and Security Joes 在報告中指出,該公司去年在調查一起資安勒贖攻擊事件時,在攻擊其核心伺服器的惡意程式碼中發現一些片斷,非常接近過去曾被趨勢科技發現的 DRBControl 惡意軟體;而 DRBControl 正是駭侵團體 APT 27 與 Winnti 慣用的駭侵工具。

之後該公司亦在多次針對全球遊戲廠商的勒贖攻擊事件中,發現類似的攻擊技巧與惡意程式碼;這些攻擊事件通常會使用內建於 Windows 系統中的 BitLocker 磁碟加密程式,這非常不尋常,因為傳統駭侵者多半會使用自製的駭侵攻擊工具,不會使用原本就內建在作業系統中的應用程式來發動攻擊。

以過去 APT 27 / Emissary Panda 駭侵團體的攻擊案例來說,多半都是利用各種駭侵攻擊進行監控或資料竊取,並非以勒贖取財為重點;Prefero and Security Joe 在報告中分析指出,該公司發現由 APT 27 發動的勒贖攻擊,其時間點正好在肺炎疫情剛開始快速蔓延,各地紛紛採取封城因應的當時,因此很有 APT 27 很有可能因為財務需求而轉向發動勒贖攻擊。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