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QNAP 呼籲用戶提高警覺,以免 NAS 裝置遭駭侵者用以進行加密貨幣挖礦

2021 / 01 / 28
編輯部
QNAP 呼籲用戶提高警覺,以免 NAS 裝置遭駭侵者用以進行加密貨幣挖礦
台灣的全球知名 NAS 與網通大廠威聯通,日前針對旗下 QNAP 品牌網路儲存設備(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NAS)發出資安通報,要求用戶採取行動,以避免遭到駭侵者植入惡意軟體,用以進行加密貨幣挖礦。

在威聯通發布的資安通報中,並未特別指明可能植入的惡意軟體;但英國資安媒體 ITPro 的報導則指該惡意軟體為 Dovecat。

據資安專家 Matthew Ruffel 的分析指出,Dovecat 早在去年十月左右,就已經開始透過網路感染許多 Linux 系統;在其分析報告中,Matthew Ruffel 指出 Dovecat 會大量佔用 CPU 與記憶體資源,用以開採挖掘 Monero 加密貨幣,因而造成受害系統執行效能明顯降低。

Matthew Ruffel 的報告也指出,Dovecat 本身除了會偷偷挖礦之外,並不會造成其他的資安風險;因為它不會竊取用戶的機敏資訊,而且很容易移除。用戶只要強制停止其執行程序,刪除其程式碼,即可完全移除 Dovecat。

然而,由於挖礦本身十分消耗系統資源,因此可能造成用戶的 NAS 裝置長時間處於高度負載狀態;不但耗電,而且可能因為高熱和過度使用,導致系統硬碟和其他零組件的壽命降低,甚至發生故障。

QNAP 在資安通報中呼籲用戶,應立即將 QNAP NAS 裝置升級至最新版本的 QTS 作業系統,同時安裝最新版本的惡意軟體掃瞄移除程式「Malware Remover」,以及啟用防火牆和資安設定,使用強式管理者密碼,並且避免使用容易遭到攻擊的連接埠 80、443、8080、8081 等。如果不使用 Telnet 或 SSH 等服務,也應將其關閉。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