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交易員期貨交易使「詐」 造成上億損失

2008 / 03 / 31
編輯部
交易員期貨交易使「詐」 造成上億損失

法國興業銀行爆弊案 49億歐元不翼而飛
法國興業銀行爆發金融弊案,一名年僅31歲的交易員克維爾,以詐騙手法掩蓋賠錢的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造成銀行損失49億歐元(台幣約2300多億)。
興業銀行對此案的說法是:「有一名負責歐洲股市指數普通選擇權期貨套利交易的交易員,在2007和2008年踰越權限,以詐騙手法建立龐大的方向性部位。」
興業銀行董事長布頓指出,這宗弊案所涉及的交易很簡單,就是建立上漲股價的部位,但利用極為複雜和多變的技術加以掩蓋。
法國一位股市研究機構負責人表示,興業銀行這起醜聞是場「災難」,不可能是一人所為,因為交易員為顧客下單時,至少有三個人經手,即使是以銀行的名義進行交易,也仍須透過內部系統進行。


MF Global操期貨 虧損上億
全球最大的期貨及選擇權經紀商之一的MF Global公司日前表示,已經提列1億4150萬元虧損預備金,來支應1名交易員在芝加哥小麥市場未獲授權交易中的虧損。
這家在百慕達註冊的經紀商發現,該公司交易員杜利交易小麥合約超過他被准許的數量。該公司已經將杜利解雇,並清算這些小麥合約,將導致1億4159萬元虧損。該公司表示,此案發生原因是因一個應該阻止這類交易的軟體系統失效。
MF為其13萬名客戶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紐約商品交易所及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等地進行期貨及選擇權的交易。該公司說這虧損不會危害客戶價值195億元的帳戶。杜利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購買數千筆小麥期貨合約,小麥過去幾個月由於供應短缺及中國需求增加以致價格飆漲。
該公司執行長戴維斯表示,杜利並沒有足夠的現金支持這麼多的合約,電腦系統應該拒絕交易。該公司對發生此事感到遺憾,目前已經修正系統,不會再發生類似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