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英普達蛻變推手- 劉元璋穩健領航

2003 / 02 / 10
英普達蛻變推手-  劉元璋穩健領航

文/謝誼萱



看著英普達總經理劉元璋為我們專訪留影時,心底忽然浮現達賴喇嘛在《新千禧年的心靈革命》書中的一段話,「心中滿佈仁慈、勇氣以及信心,你就會發現成功無所不在,你隨時隨地都能笑臉迎人。要率直、儘量無私,視人人如好友。……」這段話也可以說是,我對劉元璋第一印象的速描。



從航發中心起飛 空降英普達
劉元璋認為,在航發中心獲大型專案管理經驗,常與跨國企業打交道,對國際化商業模式有豐富經驗,是當初被英普達延攬的主因。「國外一系列有系統管理方法,給我們在專案推展上很大啟示。」中科院前航發中心副所長謝福(水卡,請造字)談到與劉元璋共事經驗時,對他邏輯分析及通訊專業能力記憶深刻。「


雖然從打造國人自製經國號戰機航電通訊系統整合工作中,累積了大型專案管理經驗,但劉元璋也坦承軍事體系與商業世界有很大落差。他進一步指出,軍事系統組織龐大,所要求的可靠度、安全性及品質就相對的提高,可以為一件事反覆的討論及修正調整,比較看不到個人的成就;而商業系統則是比速度,需要的是要有即刻的應變之道、快速的做好決策,以求利潤與商機,相對的較能凸顯個人色彩。

耐心化解投訴 用心經營員工
轉戰商場近七年,劉元璋認為最大挑戰在人的問題,不論是面對客戶不理性的言詞,或是面對員工情緒的反彈,他都以最大耐心來化解。劉元璋舉英普達提供24小時全天候080投訴e-mail,來說明重視客戶反應的服務態度。


「他真得蠻不錯!」中華電信專案經理陳瑞銘給劉元璋下了直接評語,陳瑞銘是劉元璋長期合作夥伴,他覺得劉元璋有專業才幹又平易近人,從剛合作時協理職務一路晉升到總經理,不但待人誠懇、做事踏實,執著不撓的處世態度更是他要學習的地方。


適才適所,劉元璋經營員工不變的原則。在與新進員工的面談中,他只關心員工想做什麼?劉元璋認為,與其讓員工去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不如讓員各自發揮所長。在劉元璋心中最有價值的員工,是能配合公司發展方向做調整的人;因而,劉元璋建議新進員工,不要自我設限,多元發展自己工作領域。公司除提供員工教育訓練,也鼓勵員工透過外界資源(各項教育課程)取得技術證照;尤其今年英普達正朝提供解決方案及顧問方面服務邁進,相對的,員工擁有相關專業證照是很重要的。

管理人性化 業績數據化
英普達員工以「沉著穩重,條理分明;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來形容劉元璋,在員工眼中劉元璋外表有著超齡的穩重,內心卻保有開放的思維,不但鼓勵員工不要自我設限,他自己也不會自我設限,只要設定目標就專心投入,直到看到滿意成績。執著、意志力堅強、工作狂、責任心重、協調溝通能力強……等評語是受訪員工對劉總共通性的描述,可見劉元璋對工作投入的心力,已獲員工正面回應。


「沒有他談不下來的案子!」英普達副總經理郭育適最佩服劉元璋實事求是的精神;他進一步表示,劉元璋管理政策很人性化,但對主管及業務單位則要求嚴格,成果必需數據化,尤其是在通訊服務品質上,他提供充分後援但也要看到相對的成績單。秘書莊佳雯透露,「劉總在發生斷訊和線路品質有問題時,是很難控制脾氣,所以通訊順暢和服務品質控管是他特別在意的地方。」


......詳細全文,請參閱《資安人雜誌》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