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iOS 惡意軟體可假裝重開機,以盜用相機鏡頭與麥克風進行盜錄監視

2022 / 01 / 12
編輯部
iOS 惡意軟體可假裝重開機,以盜用相機鏡頭與麥克風進行盜錄監視
資安廠商 ZecOps 旗下的資安專家,近來發現一種特殊方法,可以在不知不覺間啟用 iPhone 的照相機和麥克風,進行惡意盜錄與監控;甚至還可誤導用戶誤以為 iOS 裝置已關機,實際上繼續進行暗中監控。

ZecOps 的資安專家發展出的概念證實實作(Proof of Concept, PoC)特洛依木馬程式,證實了惡意軟體可以在用戶嘗試關機以結束惡意軟體運作時,攔截用戶的關機動作(同時按下休眠與音量放大按鈕),播放一段以假亂真的關機動畫,讓用戶誤以為手機已關機,實際上照相鏡頭與麥克風仍在暗中運作,而且不會顯示任何 iOS 作業系統預設的相機/麥克風運作中警示。

另外,這個概念證實程式也能透過各種方式,阻止用戶深度重置手機,讓惡意程式本身可以持續執行,而用戶也會誤以為手機已經關機並重置。

而當用戶進行手機開機動作時,該木馬也會顯示假冒的開機流程動畫,讓用戶誤以為手機已經重新開機;事實上用戶手機從來沒有真正進入關機模式,因此惡意軟體得以持續進行影像與聲音的暗中監控。

資安專家指出,Apple 於 iOS 15 推出的手機尋找功能,讓 iPhone 即使處在關機狀態下,藍牙晶片也還是處在低功率運作狀態下,因此才能回應來自網路或其他方式的搜尋需求,包括發出聲音、傳送所在地資訊等。

專家表示,用戶千萬不要相信這些裝置會真的完全關機,除非移除電池或徹底破壞裝置;而過去用戶以關機來停止惡意軟體運作的作法,也將失去效果。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