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Akamai:5大盜版網站訪問來源為美、俄、印、中 &巴西

2022 / 02 / 11
編輯部
Akamai:5大盜版網站訪問來源為美、俄、印、中 &巴西
阿卡邁技術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 Inc., 以下簡稱Akamai)發佈了最新研究報告,分析網路盜版問題持續盛行的現狀。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全球創新政策中心的資料顯示,美國經濟每年僅因盜版問題就損失了292億美元的營收。
 
該研究闡述了網路盜版問題持續流行於多個領域的原因,以及可能對其造成的財產損失。2021年1月到9月,全球盜版需求量(根據使用者使用流覽器或手機應用程式訪問影視劇下載網站的次數,以及Torrent下載次數統計)達到37億次未獲授權的網路串流和下載。研究報告顯示,非法獲取數位內容的消費者中,61.5%會直接通過訪問盜版資源網站來獲取資源,而28.6%的人群則為主動搜尋盜版內容。
 
Akamai 安全研究員兼本報告作者 Steve Ragan 表示:「打擊盜版犯罪是一場 ‘持久戰’,沒有特效藥可以解決各種類型的網路盜版問題。隨著內容開發人員在防範盜版方面的技術
愈發成熟,不法分子也正在調整他們的手段來盜取這些被保護的內容。盜版造成的危害遠遠不止電影和其他原創內容被盜取,其真正的損失在於會造成那些在幕後創作大家喜愛的影視資源、書籍、開發軟體的作者因此失去生計。」
 
本報告所述的網路盜版規模之大是一個最困難且複雜的問題,也是企業必須解決的難題之一。如今,消費者行為模式的改變導致媒體、出版業及其他數位服務公司專注于保護營收利潤,在這種時刻,掌握盜版問題發展的趨勢來成功降低風險更是至關重要。盜版所造成的安全問題不僅會影響企業內部,還可能成為另一種潛在的攻擊手段,因此需要加以防範來避免關鍵智慧財產權(IP)遭受侵犯。
 
MUSO 首席技術官 James Mason 表示:「當我們評估全球的電影電視、軟體、出版業和音樂行業的盜版情況時,發現其龐大的規模已經十分明顯。更令人擔憂的是,在許多領域中盜版問題仍在日益惡化,過去九個月間整體增加了16%。正如我們與 Akamai 合作的報告顯示,比起獨立打擊盜版,各行業攜手合作,深入瞭解盜版不斷變化的生態系統趨勢,才能構建有效手段以防範盜版。」

盜版發展趨勢詳解

除了對盜版內容需求的不斷滋生,本報告亦揭露其他幾項值得注意的重點,包括:
  • 盜版網站的訪問量在2021年1月至9月期間總計達1320億次
     
  • 受盜版所害最嚴重的產業包括電視 (共640億次訪問)、出版業 (共300億次訪問)、電影 (共145億次訪問)、音樂(總共108億次訪問)和軟體,而軟體中又包括電子遊戲和流行的電腦軟體(共89億次訪問)
     
  • 去年,全球前5大盜版網站訪問量來源分別為美國(135億),俄國(72億)、印度(65億)、中國(59億)和巴西(45億) 
這份報告由 Akamai 與MUSO 共同完成,是Akamai《互聯網安全狀況》系列報告中的最新一期報告-《盜版之患猛於虎》(Pirates in the Outfield)提供了涉及多個行業的網路串流及盜版下載的資料資訊。